一條2.3公里的路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 Mainland China21 DEC 2012

一條2.3公里的路

Image of Ma gwai wing

Ma gwai wing

馬桂榮 is former Fundraising Officer at Oxfam.

樂施會協助高山村村民修建的公路

撰文:馬桂榮

每年的十二月也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日子,由於負責的「樂施有禮」網站,是將樂施會在發展地區中的扶貧項目以禮物的形式呈現,讓大眾在送禮之同時,又可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故此,每年佳節將至的這個時刻,總會收到很多查詢,例如我們的「禮物」如何真正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就讓我跟大家談談我們其中一份禮物── 道路(十米)。一條短短十米的路,究竟如何幫到人? 早前在樂施會支持者週年聚會中,有幾位樂施之友上台分享了六月時到四川地震災區考察的感受。其中一位樂施之友分享,在當地看到樂施會與村民一起興建的一條 2.3公里的路,看似不算太長,微不足道。畢竟在2010年,全中國的公路網總長己有395萬公里,但原來當地政府只是興建大路,這條村落距離大路有 2.3公里,由於山路難行,交通不便,物資、農作物難以運輸,以致這條村經濟發展落後,村民生活困難。但就因為開通了這條路,令他們生活從此改變,而這條 路是樂施會和村民溝通開會之後,按村民的需要而合力興建的。2.3公里的路雖然不長,卻已是一條脫貧之道,通往更好的生活。聽完這位樂施之友的分享,令我 感受非常深刻。

其實,每一件禮物,每一個項目,背後也有一個故事,一個和當地居民協商所得的共識,體現一種助人自助的精神。

聖誕新年將至,如果您還未選到合心意的禮物,不妨登入「樂施有禮」網站看看有沒有適合親朋好友的禮物呀!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下在今年「樂施有禮」產品目錄中小模特兒Jasmine於拍攝過程中的照片,非常得意可愛!

(更要特別鳴謝Jasmine的爹哋義務瞓身協助演出,及為樂施會義務拍攝多年的攝影師阿Dick,為小朋友拍照,真的一點也不容易呢!)

樂施有禮 Oxfam Unwrapped 代言人 Jasmine 相簿

作者:馬桂榮,樂施會籌募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