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探访手记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2019年6月21日

云南探访手记

李斯 (Reese) - 图像

李斯 (Reese)

乐施会义务摄影师

 Reese 和被访村民交流。她的照片,让老人眉开眼笑。
Reese 和被访村民交流。她的照片,让老人眉开眼笑。 


2019年5月初,我首次以义务摄影师的身份随乐施会到云南,探访了一条叫落松地的村庄。这条村建于1958年,原本是麻风病人集中安置和复康的地方。1980年后, 治愈后的麻风康复者因歧视无法回到家乡而继续留在落松地,发展成为现在的村落。

说起麻风病,身边的人有著同一反应︰「现今还有这种病的吗?」答案是有的,但为数不多,且多发生在贫穷地区。原来麻风病的传染度并没有大家想像般高。今天,村中的康复者多是古稀老人,跟他们同住多年的儿孙们却是健康的。 

村子坐落在广南县一片山林中,绿意盎然。造访的那几天正下著连绵不绝的微雨,空气中充满水份,雾气持久不散,萦绕在山头和树梢,很是好看。村庄的生活是现实的,一间间小房子分布在上下两寨,屋里陈设简单,村民亦活得简单。大白天,小孩到村里的小学上课,年壮的不是去了城市打工,便是到田里工作,很多老人就端起矮木凳坐在家门前, 一坐便是一整天。 

村里的老人,大多数严重残疾,身上是麻风烙下的印记。村中家家户户都贴有门联,我每走经一家,总会细看。他们祈求的不外是平安、健康或财富,都是一些很单纯的愿望。 

Reese 首次随同乐施会到云南的偏远山区探访。
Reese 首次随同乐施会到云南的偏远山区探访。

除了拍摄乐施会发展项目所需的照片,我还替老村民拍了个人人像照,这是临时决定的安排。他们平常很少外来访客,知道我们来了,高兴得很。有些婆婆还特意换过鲜色的衣服才来跟我们见面。老人的面庞,多年来不断被艰苦的生活磨蚀,神情木然。我要不断逗他们笑,才能拍到他们舒怀欢笑的一刻。不是为了粉饰什么,而是这张很有可能是他们人生中最后一张用心拍的照片,用来留念传世的,所以我拍得很用心。这事前没计划的一段,倒是整个行程中我最喜欢的。  

感谢乐施会给我这次合作的机会。我早在 1990 年代已是乐施会的捐款者,曾在教育网站推介过乐施商店,亦在重建前的新世界中心参与过义卖乐施米。我离港17年,甫一回港便重新投入这个「家庭」,乐事也。

Reese与乐施会人员在麻风村做完最后一个家访后合照。

Reese与乐施会人员在麻风村做完最后一个家访后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