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 台灣 - 發展項目 - 扶貧工作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樂施會致力支持台灣的合作夥伴,共同出版各類型參考資料,以助台港兩地的社區工作者互相交流。 


樂施會世界公民教育點子書的封面圖片

《世界公民教育點子書》
作者:樂施會
出版日期:2021年
版權:樂施會

這本小書,想和正透過教育的力量,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朋友們分享。小書為你提供八個培養世界公民素養的教學點子,當你設計活動、需要靈感的時候,可以參考看看。小書也有提供八個日常小練習, 讓我們一起練習滋養自己,長出更多改變的力量! 

下載

 

 

 

 

《世界公民教育懶人包》《世界公民教育懶人包》的封面

作者:樂施會
出版日期:2017年

版權:樂施會

世界很糟,我很渺小,我如何讓自己和身邊的人感到更有力量?來看看這個由樂施會出版的《世界公民教育懶人包》,認識世界公民教育,了解七個有助我們一起活得更共好永續、每天都可以鍛鍊的世界公民能力。 

下載

 

 

 

《神秘的可可豆》book cover

文字及出版:澳門樂施會
繪畫:袁志偉
出版日期:2016年3月

住在非洲象牙海岸的小孩迦納,為了家裡的生計,每天忙著種植可可,沒有上學的機會。「可可象」看見這樣的狀況,決心協助迦納一家加入「公平貿易」的行列,希望幫助他們改善生活。到底他們能否成功?「公平貿易」又是甚麼?快來看看吧﹗

誠邀你下載這本關於公平貿易的繪本,跟孩子或學生一起閱讀!

下載

 

 

《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行動手冊:以農業社區為例》

內容:艾天濤 (Carlitos Escueta)、樂施會
整理:全促會
出版日期:2016年4月 

氣候變遷,令貧困國家以及各地弱勢群體首當其衝。氣候變遷調適政策固然重要,但同時,從社區由下而上,全民起動一起以參與式的方法找出合符社區需要的適調策略,亦非常重要。 

本手冊為大家介紹「社區為本氣候變遷調適」的概念、方法和工具,供免費下載,希望能成為有意推動的社區工作者及環境工作者的參考。本手冊分享的概念和工具,主要以原本就已經面對災害及氣候風險、較為脆弱的農業社區為例。但不論是在城市的社區工作者還是在鄉村的社區工作者,以社區為本的氣候變遷調適的概念和理念都是相通的。

下載

 

《議題式遊戲教學法——從棕櫚油淺談糧食正義》book cover
作者:Pley School 玩轉學校
出版日期:2018年
版權:教材中之文字、案例與照片,第一章為樂施會撰寫,第二至八章為玩轉學校撰寫,內容由雙方合作單位共同編輯,同意使用於本書內容之中,除同意項目外,其餘不得任意轉載於其他用途。

協助老師帶領小學/初中/高中學生,透過Pley School玩轉學校的遊戲,以全球化下的棕櫚油貿易與糧食不公義為議題例子,讓學習者理解發展中地區貧困小農的處境,了解貧窮的成因,期望透過體驗,讓人鍛鍊出同理心、系統思考、人際力、實踐力等世界公民素養 。

下載:全書上半部分(第一至第四節)全書下半部分(第五至第八節)

 

《把城市當教室─在行動中探索自我》book cover
作者: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張希慈、趙浩宏、龔裕晴
出版日期:2018年
版權:國際城市浪人育成協會、張希慈、趙浩宏、龔裕晴


本書紀錄了城市浪人所研發的「把城市當教室-在行動中探索自我」課程。城市浪人運用十幾週的時間,支持老師在高中/高職課堂裡,透過教材一步步帶領學生從探討自己、家庭和社會議題開始,然後再學習各樣思考及規劃方法,將這些議題變成任務設計,自行在學校籌辦「城市浪人挑戰賽」的過程。
當中包含了如何帶領青年自我探索、突破自己既有價值觀,以及跟家人、朋友連結再造,到對社會有更多發現的引導心法。

下載

 

《改變世界行動的自造者--中小學世界公民教育設計思考術》
作者:DFC Taiwan
出版日期:2016年7月31日
版權:CC 3.0

協助老師帶領小學/初中學生,透過Design For Change (DFC) 的四個簡單步驟,從行動中學習和回應全球問題,了解自己的世界公民角色,發現自己令世界變得更美好、公平、永續的潛能。

結合DFC 的四個步驟,加入有助師生探討本地議題全球層面,或全球議題的教材,讓老師帶領學生進行DFC 挑戰的過程中,如果學生對全球議題有興趣,有更多具體方法進行探索。

下載

 

《蚵田啟示錄》

作者:思樂樂
版權所有:思樂樂

《蚵田啟示錄》環保教育劇場的延伸性教學活動。

由台灣戲劇教育工作者思樂樂所寫的教材套,主題環繞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配合《蚵田啟示錄》教育劇場的延伸性教學活動。

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