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及時支援 - 專題故事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香港、澳門、台灣2020年8月21日

疫情下的及時支援

樂施會 - 圖像

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新冠肺炎疫情下,本身在機場西餐廳工作的萍姐被要求放無薪假。她的丈夫任職的士司機,疫情嚴峻的時期,收入僅剛好足夠繳付車租。兩夫婦都沒有收入,還要養育兩名分別中五和中六的子女。

疫情導致不少基層市民失業或就業不足,生活捉襟見肘。樂施會推出「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與社會企業「共廚家作」合作,招募受影響的街坊負責清洗、處理和包裝食材,製作「有營餸包」送給基層劏房戶。這些餸菜包的食譜由註冊營養師設計,讓婦女逐漸學懂配搭出低成本,而且富營養、美味的菜式。

「共廚家作」創辦人鄭耀彤說:「不少飲食業人士在疫情下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失業,因此我們為計劃招募家廚處理食材,反應十分熱烈! 有家廚更是自己和丈夫同時失業,他們都很慶幸有這份工作幫補他們在困難時刻的生活費。」共廚家作亦會為家廚提供飲食流程相關培訓,包括原材料處理、食物安全檢測等,提升家廚技能,有助其日後發展。
 

「共廚家作」的家廚正在製作有營餸包。

「共廚家作」的家廚正在製作有營餸包。

每個餸菜包的食材總價格與基層家庭的買餸開支相若,即使 計劃完結後,基層家庭仍可負擔購買食材的開支。

每個餸菜包的食材總價格與基層家庭的買餸開支相若,即使計劃完結後,基層家庭仍可負擔購買食材的開支。


「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為期兩年,合共為600戶有兒童的基層劏房家庭,提供持續半年、並切合營養需求的食物援助。目前有約20位家廚負責製作有營餸包,萍姐是其中一位。她表示:「很欣賞這個計劃,既能幫助基層家庭,又聘用失業婦女,讓我們掙取收入幫補家計,雖然薪金不多,但絕對是來得很及時的支援!」

萍姐亦很喜歡這些由營養師設計的食譜,笑言自己也會「偷師」跟著食譜煮餸,「買餸其實真是很傷腦筋,做了這份工作後便少一樣煩惱,因為跟著食譜買餸便可以了,而且家人都喜歡食,又有營養。」與很多參加計劃的家庭一樣,萍姐和家人同樣最喜歡「糖醋魚柳」那道食譜,「無骨魚柳口感滑溜,味道酸酸甜甜很醒胃。」

樂施會已精選部分「有營餸包」的食譜上載至計劃網頁與社會大眾共享。計劃現正接受公眾捐款,期望可以幫助更多的基層劏房家庭。有你的支持,可以讓更多基層家庭受惠!了解詳情及捐款支持計劃:https://bit.ly/OxfamFoodSupport


原文刊於《星島日報》「人間樂土」專欄(20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