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回應2023年施政報告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3年10月25日

樂施會回應2023年度施政報告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天發表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樂施會對當局就釋放婦女勞動力、促進中高齡就業、發展銀色經濟和其他支援弱勢社群的措施表示歡迎,這與樂施會一直所倡議的措施理念相近。不過,針對香港的貧窮問題,本會認為政府可以進一步從改善基層工資入手,以提升相關措施的效果,並解決在職貧窮問題。 

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本港貧富差距由疫情前的34.3倍擴大至疫後的57.7倍,反映即使疫情過去、社會復常,低收入和高收入家庭的經濟復原進展呈現兩極化。本會對施政報告中針對部分社群採取的具體措施表示歡迎;然而,我們希望在改善基層工資方面能有更大的改進。」 

1.工資保障: 
在最低工資問題上,施政報告中提出將在「六個月內就檢討機制的未來路向作決定」。樂施會認爲是一個良好契機落實「一年一檢」,並建議有關調整必須能追及甲類消費物價指數、符合「一養一」原則,及高於平均綜援水平,確保基層工友工資得到保障。  
  
樂施會同時建議政府每年檢討和公佈最低工資外,亦須公佈生活工資的水平,以便有能力的僱主可以自願選擇向基層員工支付生活工資。作為全港最大的僱主,政府應該率先向外判工支付生活工資,起到帶頭作用。本會認為基層工資的提高,除了有助改善在職貧窮的問題,亦有助提升潛在勞動力(婦女和有能力工作的長者)投入和重投勞動市場的誘因。  

2. 少數族裔學習中文: 
樂施會對於政府在新一期施政報告中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好中文的提及感到欣慰,這正正回應並肯定了樂施會在這方面的工作。自2015年開始,我們與兩所大學合作,為非華語幼稚園學童提供中文增潤課程。此項目在2020年獲得社會創新基金的支持,成為全港首個「按效益付費」計劃,惠及全港五分之一收生非華語學生的幼稚園,擴大了我們的影響力。 

就施政報告提出為非華語初小學生試辦課後中文學習班,樂施會建議,除了為初小提供中文增潤班外,政府應提早將支援擴展至幼稚園非華語學童,根據我們的工作經驗,越早介入效果會越好,事實上,在完成我們的課程後,非華語幼稚園學生的中文水平與本地學生的差距能夠縮小一半以上。 

與此同時,我們更建議政府應要求老師須接受中文作為第二語言課程培訓,提升教師專業能力,培訓老師掌握教授非華語學童的理論、技巧及評估方法。

3. 社區客廳: 
施政報告内亦提到社區客廳項目將於今年內於深水埗福華街推出,為期三年,預計為至少500個「劏房戶」提供服務。樂施會認同「社區客廳」的作用,措施能為劏房戶提供額外生活空間,包括供劏房戶兒童用作做功課的地方,因此認爲有關設施必須以便捷區內劏房戶為重點。同時,政府應按各區人口比例將「社區客廳」擴展至18區,並定期檢討措施的成效和社會效益。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王芷琪Emily Wong
樂施會傳訊經理
電話:+852 3120 5280 / 6211 2266
電郵:emily.wong@oxfam.org.hk

 

紀靜雯 Natalie Kei
樂施會傳訊及數碼推廣幹事
電話:+852 3120 5257 / 6939 1864
電郵:natalie.kei@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