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贫穷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长者贫穷与社会保障

长者贫穷与社会保障

最新长者贫穷率为45%(政策介入前),即近两个长者有一人贫穷。(摄影︰戴毅龙 / 乐施会)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香港长者贫穷现况

据《2020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2020年全港有583,600 万名65岁或以上的贫穷长者,贫穷率为45%(政策介入前),数字创近十年新高,即近两个长者有一人贫穷。我们促请政府尽快完善退休保障支柱,落实取消强积金对冲,加强基层工友退休后的保障。同时,政府作为全港最大雇主,应带头取消对冲,保障基层外判工的退休生活。

另一方面,2022年本港公立医院专科稳定新症排期时间,各科轮候平均时间逾年,护养院宿位供应落后人口增长。截至2022年4月底,近2.5万名长者正在轮候资助安老院及护养院宿位,平均轮候时间约两年,不少长者在轮候期间逝世。政府现正坐拥庞大储备,乐施会建议政府应增拨资源,增加社会福利及医疗服务的经常性开支,保障有需要的长者能获得足够的社会保障及医疗服务。

四大贫穷问题

最新长者贫穷率高达45%,接近「每两个长者一人穷」。

乐施会政策倡议

「年长人士及长者贫穷与就业问题研究」报告

乐施会「年长人士及长者贫穷与就业问题研究」报告,指出高达八成半长者因经济困难无法退休,并推算「一养一」的两老家庭最容易「入不敷支」,家庭财政每月约有1,500元赤字!面对经济困难,有部分长者即使已经挨了大半生,仍然要继续工作帮补生计!


于最新一份施政报告(2022年),行政长官接纳乐施会意见,将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津贴恒常化,并提高金额,这无疑可以改善照顾者的生活。然而,由于计划申请人不能同时领取「综援」或「长者生活津贴」,导致很多照顾者未合乎申请资格。乐施会促请政府:

  • 放宽照顾者津贴申请资格:撤销照顾者不能领取综援或长者生活津贴的规定,让更多基层可以以老护老,减轻现时安老宿位短缺的负担;
  • 放宽在职家庭津贴工时要求:由于长者多从事零散兼职工作,当局应放宽在职家庭津贴工时要求,让担任有关工作的年长工友也能受惠;
  • 取消强积金对冲:率先取消强积金与长期服务金及遣散费对冲,加快落实全面取消对冲机制;
  • 检讨「中高龄就业计划」的成效:上调有关津贴的金额,以鼓励机构长时间聘用员工。当局亦应加强力度推广有关计划,让未退休的长者能有多一渠道寻找工作。

乐施会的支援项目

当邻舍成为照顾者

Madame Yung

关顾联希望「乐助有里」的服务模式,可作为政府改善社区照顾
服务的一个参考。(摄影:张美怡/关注家居照顾服务大联盟)

「居家安老」、留在自己熟悉的社区独立自主地生活是很多长者的心愿。然而,现时社区照顾服务严重不足,长者在有限的资助名额及长时间轮候的情况下,难以获得适切的服务。为此,乐施会支持伙伴团体「关注家居照顾服务大联盟」(关顾联)于2015年开始,推出「乐助有里」服务配对计划,招募区内街坊成为义务的「乐助友」为长者提供陪诊、清洁及煮食等服务,长者每次只需付出5元,而「乐助友」按其服务时数亦可获得相应津贴,以肯定其付出。

「我自己一个又唔识路,只眼又唔好,记性又差,唔知点去睇医生!」居住于葵盛东邨的88岁容婆婆,道出患有长期病患的独居长者的徬徨。现时政府资助的家居照顾服务平均需要轮候19个月,津助及合约护理安老宿位更要等40个月,而最不幸的是,2018年已有逾7千名长者在轮候院舍期间离世,安老服务憎多粥少的情况愈趋严重。容婆婆本身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胆固醇过高、心脏病及白内障,需要经常覆诊,但由于当区的服务人手严重不足,每当容婆婆需要服务时,均不得要领。「好彩有你地好心,带我去睇医生,唔系都唔知点算!」对容婆婆而言,陪诊服务不单单是一个实质的协助,更能为她带来安心。「有人帮手睇路,听下筹,点都好啲。」

「乐助有里」计划所提供的服务较政府的更富弹性,会按照服务使用者的需要制定服务的内容、类型和时间,例如:陪同探亲和听粤曲等,这有助提升长者的生活质素。此外,由于「乐助友」都是区内街坊,所以除了可提供更即时的服务外,更可让使用者与「乐助友」之间建立紧密的邻舍关系。

现时「乐助有里」计划主要在葵涌邨及葵盛东邨推行。关顾联希望「乐助有里」的服务模式,可作为政府改善社区照顾服务的一个参考,并推动其他社福机构采纳,让更多长者受惠。

政策研究详见本港贫穷现况与整体政策回应页面

公众教育项目︰「劳力是…… #穷得只剩份工」视觉艺术展

政策倡议以外,为令市民能更了解基层工友的生活以及在职贫穷的问题,乐施会于2017年1月与策展人谢至德一起举办「劳力是......穷得只剩份工」视觉艺术展。清洁、保安、速递工友亲身向参展的艺术家分享他们的处境和困难,11个艺术单位从中吸收理解,并透过艺术创作呈现基层工友的辛酸以及背后的不公平现象,借此加深公众了解在职贫穷背后的结构性问题,引发公众反思劳动价值。(网上逛展览

劳动有价 退休无从

madame wah

清洁工友梁碧华在《劳力是》展览开幕礼上看到自己的相片,为
自己的劳动深深自豪。(摄影:Derek Yung)

「有啲人会叫我厕所婆,我就话我系厕所长。我尊重我自己嘅职业,每个客人用完,我都将厕格清洁得干干净净。我尊重每个客人,但系政府又有冇尊重过我哋这班外判工人?点解强积金可以话冲就冲?」

——公厕清洁工梁碧华,68岁

清洁工友梁碧华和艺术家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展览策展人和摄影师谢至德为她拍摄人像,她在展览开幕礼上看到自己的相片,为自己的劳动深深自豪。

由大坑公厕做到湾仔鹅颈桥公厕,碧华姐一做便十数年。政府外判每数年就需要转一次约,转过的公司,多得她也记不清,但转约时公司把她原有的2万元的遣散费,对冲剩6千元,就极为深刻。

光在2017年,全港被对冲的强积金就有43亿港元。退休保障被不断冲走,令68岁的她不敢言休,仍赚著最低工资,每月开工三十天,每天十小时,换取每月不足一万的收入,盘算如何在当中腾一点准备未敢想望的晚年。

 

 

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医者的叮咛

由清洁、保安到速递员,愈来愈多的长者担任我们身边这些岗位。这些工作往往劳损多而保障少,甚至会影响长者的健康。

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解下领带穿上速递员制服,在路上颠簸地拉著沉甸甸的手拉车,发现路上的「行家」竟然有不少是长者,令作为医者的他感受良多。其后他跟一班年长工友做简单体检,细细叮嘱工友照顾身体。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了解更多本地贫穷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