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公平貿易說 Yes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2012年8月30日

向公平貿易說 Yes

叶佩华 - 图像

叶佩华

叶佩华,乐施会政策研究员。乐施会于2006年年正式在香港开展公平贸易推广工作。

撰文:葉佩華

經常收到國外公平貿易運動的好消息,近年較多是一些跨國品牌,將旗下產品轉用公平貿易原材料。最近全球最大、朱古力銷售最高的糖果公司MARS,宣佈麥提莎朱古力將於2012年轉用公平貿易認證可可豆,但只供應給英國及愛爾蘭市場!

其實,在外國,公平貿易已不是甚麼屬於小眾的Niche Market;不少跨國品牌因為當地市場的需求、消費者對道德消費的意識提升,而相繼推出公平貿易產品。剛被卡夫(Kraft)公司收購的吉百利牛奶朱古力,早在2009年已轉用公平貿易可可豆;連雀巢公司其中一款最暢銷的朱古力KitKat,也在2010年採用公平貿易可可豆及糖。跨國公司需要向農民付更高的公平貿易價錢,大部份原因當然是因為市場的需要!

這也解釋了為何香港及大部份亞洲地區,很難在超市的貨架找到一件公平貿易產品!因為超市及大品牌的製造商看不到香港消費者對公平貿易的訴求,他們認為消費者只著重價錢!

香港的消費者,如果我們希望有更多的選擇,讓我們的消費能幫助貧窮的農民,讓更多農民及他的家人有合理的回報,是時候向這些跨國公司反映了。詳情請瀏覽:

www.fairtradehk.org

 

作者葉佩華,樂施會政策研究員。樂施會於2006年正式在香港開展公平貿易推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