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可持续的对外农业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 - 活动 - 中国与发展中国家 - 倡议工作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2014年2月28日,由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办,乐施会支援和协办的“中国企业可持续的对外农业投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等部委的官员,以及来自智库机构、高校的专家学者,非政府组织及国际组织代表,商会及中资企业代表和媒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农业“走出去”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月19日出台的中央一号档提出,要“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支持到境外特别是与周边国家开展互利共赢的农业生产和进出口合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档精神,配合落实国家农业“走出去”战略,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机构围绕如何促进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促进中国海外农业投资可持续地发展,实现中国与东道国互利共赢的合作为主题进行研讨。

 

「中国企业可持续的对外农业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

 

 

在专题研讨环节,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对《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研究报告》作专题介绍。报告从政府、企业与公众角度分析了中国农业对外直接投资的基本特征、国家相关政策的发展演变,并著重探讨了中资企业对外农业投资的行为特征、面临障碍和对策建议。与会代表对报告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并从政府、企业以及民间的不同视角进行点评,探讨交流中资企业海外农业投资的可持续模式,以及对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影响。宋主任特别强调了中国对外农业投资的特点,其可能对投资接受国带来的挑战,以及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以及对企业投资的相关建议。

在案例分享环节,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涛副教授、云南社会科学院方芸研究员及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刘海方教授分别介绍了缅甸、老挝和尚比亚的外商农业投资状况和趋势,并和与会代表就投资对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讨论。

会后,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将结合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中国企业对外农业投资研究报告》进一步修改,并2015年初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