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廚藝來扶貧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倡导工作, 乐施人乐施事, 香港、澳门、台湾2016年11月08日

用廚藝來扶貧

孙美华 - 图像

孙美华

孙美华( Grace),著名厨师,自小热爱烹饪,擅长做家常菜。四年前,她应乐施会之邀,参与「回家吃饭」筹款活动,分享与家人共聚的难忘回忆之余,更呼吁市民捐出晚饭钱,帮助贫穷人改善生活。Facebook专页400,000粉丝,Linkedin2016 Power Profile! Twitter第一位华人认可厨师

Grace (左二)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Grace (左二)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2013年,樂施會舉辦「回家吃飯活動,邀請我和另外三位嘉賓分享煮飯的經驗,第一次跟樂施會合作,便已經覺得跟他們很「夾」了。之後,再有幾次跟他們接觸的機會,我發覺樂施會與我合作過的其他機構有點不同,樂施會的員工都很有熱誠。能推動他們保持這份熱誠去工作,我想背係一定有些特別的原因。

文: 孫美華  |  圖: 樂施會

自從參加了那次「回家吃飯」活動後,貧窮,扶貧等議題都會在我腦海中浮現。雖然我成長的家庭也不是很富裕,但對真正的貧窮,我其實沒有太多第一身的感受。唯一一次我跟丈夫一起出差,經過貴州一條村時見到一位婆婆,彎著背拾起別人抛棄的舊罐,我諗婆婆為了收集這些空罐一來一回起碼要行兩個鐘頭。在香港,貧窮問題不難看到,有時我經過一些較舊的區,都會看舊區明顯有較多拾荒長者,彎著腰靠「執紙皮」為生。

能回家吃飯是幸福的

Grace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Grace 於2013年參與樂施會舉辦的「回家吃飯」活動。

這就是我對貧窮的認識,能與樂施會合作,將我善長的廚藝用於扶貧,我想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記得樂施會邀請我做「回家吃飯」的嘉賓時,我沒多作考慮就一口答應。如此爽快,主要原因是我知道樂施會是一家可信賴的扶貧機構,對他們的印象很好。再者,我覺得「回家吃飯」這個題材很適合我,因為我最喜歡做家常菜,亦很愛吃住家飯。我很喜歡跟家人共聚,大家無所不談,輕輕鬆鬆的,感覺很溫暖。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的聯繫、一種愛的傳遞,是一件幸福的事。

一份打破不公的決心

樂施大使楊崢小姐與同是喜愛烹調美食的Grace之真情對話。

樂施大使楊崢小姐與同是喜愛烹調美食的Grace之真情對話。

能回家吃一餐飽足的飯確是一種祝福,世界上仍有許多居住在貧困地區的人,吃不飽、穿不暖、住不安。即使在香港,雖然大部份人都能過得温飽,但不少基層家庭過著為口奔馳的生活,生活壓力非常大。樂施會的朋友告訴我:「基層擁有資源不足,往往影響他們下一代在社會向上流的機會,容易令貧窮問題延續下去,這是很不公平的。」我認同這講法,我接觸到樂施會員工,都很平易近人,並且散發著一種難以形容的熱誠,我想就是這種打破不公的決心,令他們保持熱誠地工作下去。

我希望我能出一點點力,讓貧窮人受惠。我更希望透過自己身體力行去感染他人,讓樂施會的訊息廣傳出去。樂施會在今年10月17日的國際滅貧日,啟動一個名為「貧窮源於不公平」的宣傳活動,推動公眾認識貧窮與不公平的問題。我很認同這口號,更期望透過改變政策,我們的世界會變得更美好,更公平,更充滿愛。

profile pic孫美華( Grace)著名廚師,自小熱愛烹飪,擅長做家常菜。四年前,她應樂施會之邀,參與「回家吃飯」籌款活動,分享與家人共聚的難忘回憶之餘,更呼籲市民捐出晚飯錢,幫助貧窮人改善生活。Facebook專頁400,000粉絲,Linkedin2016 Power Profile! Twitter第一位華人認可廚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