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看世界 - 乐施之友 - 你的参与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和年纪的人,诉说自己过去的争扎;目前的生活;未来的梦想同一天空下,为未来而努力,就是幸福﹗

 

助人自助 共建无穷世界

单次捐款 每月捐款

故事一︰和祖父母相依为命的小女孩

image

姓名︰张俊有

年龄︰12岁

职业︰学生

家住︰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一个外来民工社区

家庭成员︰爷爷、嫲嫲

我和爷爷、嫲嫲租住的小房间,没有厕所或自来水,我们做饭、上厕所都要在外面,生活很不方便,尤其是我嫲嫲是失明人士,上上落落很折腾。

我们老家在四川省自贡市的偏远农村,爷爷说那边已没有什么亲人,耕地和房屋也没有了,我们回不去了。爷爷目前在昆明市一间小型工厂帮人做衣服或改衣服,每月无休,赚取约1,200元人民币收入。爷爷年纪也大了,他一人撑著这个家,房租、生活开支及我的书簿费开支不少,辛苦了爷爷。学费对我们这些户籍不在这里的学生来说是很大的负担,幸好有你们乐施会资助,我才能继续上学。

我妈妈在我出生不久就抛下我走了。我爸远在江苏打工,多年来只回过家一次。我很想见我爸妈。我自小与爷爷、嫲嫲相依为命,我很怕失去他们。有次嫲嫲病了要做手术,我好怕,怕得哭了,我要永远和他们一起。我有时会难过,晚上会偷偷哭泣,但平时总是憋著,不说。

我家连电视机也没有。我每天放学,就去社区中心乐施会资助做功课和学习。那里有哥哥姐姐教我们功课。我很用心学习,读书成绩很好,很多科目都有8090分,我最喜欢数学科,也爱绘画。你问我梦想是什么?我现在还小,谈梦想有点遥远,只想好好读书。

回到页首

故事二︰拒绝童婚的女孩

dfd

姓名︰Arzin Akther

年龄︰15

职业︰学生

家住︰孟加拉Kishoreganj地区Kabirkhan

生活挑战︰传统男尊女卑的观念、处于社会和经济弱势,窒碍妇女发展、不能担任领导角色及享有跟男子平等的权利;针对妇女的性别暴力仍然普遍存在。

我的梦想︰继续读书,将来考上大学。

我承诺我对婚说不我只会在18岁以后才考虑结婚。

 

回到页首

故事三︰80岁的小农

sd

姓名︰Lokakala Bharattiarai

年龄︰80多岁

职业︰小农

家住︰尼泊尔Arghakhanchi的山村

家庭成员︰15名子女,目前有4名仍然在世。

日常作息︰每天清晨四时开始干活,为牲畜准备饲料、取水、落田种玉米、磨玉米、为自己做饭。

人生最快乐的事情︰辛勤工作一天后喝杯美味的牛乳

人生最难受的事情︰必须不停干活,但从来没有太多的粮食,这就是生活﹗

格言︰「人应该要自力更生,这样身体才会健康。」

回到页首

故事四︰走在前线的人道救援工作者

df

姓名︰Magdalen Nandawula

职业︰乐施会驻坦桑尼亚人道救援主管,从事人道救援工作20年。

来自︰乌干达

曾参与过的人道工作︰塞拉利昂伊波拉疫症、南苏丹饥荒、刚果内战、乍得冲突等

最难忘的经历︰2014年在塞拉利昂协助对抗伊波拉疫情时怀疑感染伊波拉病毒

对我来说人道救援的挑战在于︰世界充满人为和自然灾害,需要我们救援的人很多,但资源非常有限。身为一名人道救援工作者,我常为此而感到沮丧。

格言︰人道救援工作不仅关乎我们所救助的人,也关乎我们自己。我们恪守人道救援准则,确保把可利用的资源,用得其所,同时协助民众掌握自救能力。

人生最快乐的事情︰世界没有天灾人祸,我可以退休,回到老家耕田种菜,看著我的孙子孙女长大。

 

回到页首


订阅乐施会电子通讯

立即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