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9月10日

乐施会迅速回应滇黔地震 第一批救援物资发放完毕

乐施会救灾情况﹕

  • 9月11日﹕在贵州省威宁云贵乡灾区的物资发放完毕;
  • 9月9日﹕第一批救灾物资在云南省彝良县洛泽河镇大寨村、虎丘村和岭东村发放完毕,包括2,000张棉被,528张防水帆布(用以搭建临时帐篷),1,760顶蚊帐和1,000个家庭卫生包;另外,1000张棉被亦于同日傍晚运抵贵州威宁灾区发放;
  • 9月8日﹕乐施会工作人员抵达云南彝良县,进行灾情评估;
  • 9月7日﹕云南及贵州交界处发生5.7级地震


最新灾情﹕

  • 截至9月9日早上11时为止,地震已造成超过80人死亡,逾800人受伤,74.4万人受灾。

中国云南及贵州交界处发生地震,导致至少80人死亡,74万人受灾,乐施会人员旋即抵达重灾区云南省彝良县考察灾情,并于周日(9月9日)完成派发第一批紧急救灾物资,以济灾民燃眉之急。

「选择大寨村,虎丘村和岭东村这三个村子,是因为它们受灾重,而且,这些村子都有住在山上的灾民,因为交通不便,山上的灾民获取外界救援物资时更困难,是相对更脆弱的群体,他们是乐施会在人道救援过程中最关注的。」在现场指挥物资发放的乐施会项目经理冯明玲说。

乐施会发放完毕的第一批物资,包括2,000张棉被,528张帆布(用以搭建临时帐篷),1,760顶蚊帐和1,000个家庭卫生包。

乐施会中国项目部总监廖洪涛说﹕「乐施会在救灾中特别重视水和卫生,所以,我们特别为灾民准备了家庭卫生包,里面有毛巾、牙刷、香皂、肥皂、卫生巾、喝水杯及漱口杯等生活必需品。」

发放乐施会救援物资的洛泽河镇,地处昭通市中部,彝良县西南面,位于洛泽河的两岸山上,是此次地震的重灾区。受地震影响,两岸山的滚石时有落下,交通不时受阻。

「前天夜里下雨,使住所问题更严峻了。有村民告诉我,他们是好几个人举著一块广告布盖著过夜。」冯明玲说,「根据我的观察,大家在关心灾民吃住问题的同时,救援机构下一阶段也需多关注集中安置点的公共卫生问题,如粪便和垃圾的处理等问题,都需要有更周密的考虑。」

9月7日早上11时19分,云南省彝良县及贵州省威宁县交界处发生黎克特制5.7级地震,截至9月9日,地震已造成80人死亡,800多人受伤,逾74万人受灾,超过20万人需紧急疏散,灾情资料还在进一步统计当中。由于灾情严重,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亦前往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这次地震发生在滇黔交界,亦导致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近3万人受灾。乐施会贵阳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已到达威宁灾区并完成了实地评估灾情,正在把从乐施会贵阳备灾仓库调运的1,000张棉分发给灾民。

乐施会常年在云南、贵州两地的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和发展项目,参与过包括1991年贵州洪灾、1996年云南丽江地震、2006年云南贵州洪灾及2010年云南旱灾等灾害救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