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12月09日

台风海燕侵袭菲律宾至今一个月

乐施会已协助25万灾民  更多灾民仍待救援

超级台风海燕于11月8日蹂躏菲律宾,造成极大破坏,至今已一个月。国际救援机构乐施会表示,国际社会的慷慨支持和迅速行动,加上当地人民的团结一致,拯救了百万计的菲律宾人,而且避免疾病爆发。

世界各地的捐款者和市民大众慷慨解囊,在风灾发生数周内已承诺捐款近4亿美元支持救援工作,军事设施亦用于应付运输及物流上的极大困难,包括机场、海港、道路和桥梁的损毁。风灾过后,联合国、当地、全国和国际组织与菲律宾政府紧密合作,加强协调和扩大救援力度。

乐施会至今已为25万人提供紧急救援,包括在独鲁万市协助恢复食水供应。乐施会的救援团队正在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 - 萨马省、莱特岛及宿雾省进行救灾工作,确保救援物资包括食水和卫生包尽快派发到最有需要的灾民手中。我们的目标是为50万名灾民提供紧急援助。

虽然救援工作已协助了不少灾民,但乐施会在进一步评估灾情后警告灾情依然严峻,数以百万的灾民,特别是在农村和偏远地区的灾民只获得极少政府援助。近300 万名灾民仍需依赖食物援助,而400 万名灾民则无家可归,急需居所。在莱特岛西北部的乐施会灾情评估队伍,发现一些社区除了获派发的食物援助外已别无其他粮食,而且只有少于一成的灾民有较妥当的临时居所。较脆弱的社群如妇女和儿童更要面对生命安全的威胁。加快和加强救援工作刻不容缓。

乐施会的菲律宾总监Justin Morgan 表示:「我们目前最关注的是那些仍未得到足够援助的农村社区,确保社区能尽快重建家园、基建设施,并重整生计,让灾民有足够能力对抗未来的冲击。」乐施会的长期计划是协助渔民、农民和小企业恢复生计、重建业务。

当地社会需要更长远的支援,以免令本已贫乏的社区陷入更贫穷的困境,亦防止在下次台风侵袭之时遭受更严重的危机。

乐施会在菲律宾的合作伙伴Aksyon Klima Pilipinas 的协调员Voltaire Alferez 表示:「台风海燕只是序幕。气候变化将令区内的台风进一步加强,预计海平面上升亦会令风暴吹袭时,带来更严重的后果。菲律宾需要持续的支援及项目,以作好准备应付更多类似的风暴,同时亦需采取行动以减低气候变化的威胁。」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

陈心怡 (Cindy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01 / +852 6749 6230
电邮:cindyc@oxfam.org.hk

乐施会向当地灾民派发包括卫生包及食水。 (Jire Carreon/Oxfam)

乐施会职员及义工向灾区儿童提供公共卫生推广活动,并指导他们如何清洁双手和使用厕所。(Jire Carreon/Oxf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