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7年12月18日

罗兴亚难民:没有平等权利,不会返回缅甸

在孟加拉的罗兴亚难民向乐施会表示,除非能够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和平等权利,包括工作和出入自由,否则不会返回缅甸。很多人,尤其是妇女,都因为自身深受逃亡时的创伤,例如遭强奸和目睹亲人遭杀害,强调若被强制遣返,宁愿自行了结生命。

大批罗兴亚难民正栖身于孟加拉的临时难民营,环境十分挤迫,他们在晚间感到不安全,担心被绑架及遭性侵犯。尽管如此,罗兴亚难民不愿意在未获得任何安全保证的情况之下,返回在缅甸的原居地。

乐施会访问了逾200名身处孟加拉东南部科克斯巴扎尔地区(Cox’s Bazar)难民营的罗兴亚难民,当中有些人已是第三度成为难民。在多轮小组讨论及深入访谈后,受访者均表示返回缅甸的前提是:必须获得人身安全的保障,并享有平等权利。

20岁的难民法蒂玛苏妲(化名)说:「当我们受公民对待,当家乡再没有暴力、妇女不再被折磨及绑架,当我们可获得自由的情况下,我也想回家的。」另一难民达萨加德(化名)补充:「若现在强制要我们回去,只是送我们去死。」

近日,孟加拉和缅甸两国政府签署遣返协议,双方同意在明年一月底,开始遣返罗兴亚难民回缅甸。乐施会警告,观乎现时缅甸国内的局势,并未能让难民安心自愿回国,促请联合国在遣返难民的处理上,肩负领导角色,让有需要的难民能够得到人道援助。

乐施会呼籲缅甸政府采取行动,终止暴力行为,以及严格执行由前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领导撰写的《若开邦委员会报告书》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包括所有在缅甸的人,均享有平等权利。罗兴亚人返回缅甸,必须在自愿、人身安全和行动自由获得保障下进行;另外,缅甸政府必须对侵犯人权的案件作独立调查,将犯案者绳之于法,以及向罗兴亚人补偿遭掠夺的土地。

乐施会表示,自8月底局势升级以来,100日内已有超过62万罗兴亚人逃亡至孟加拉,这场人道危机已到刻不容缓的处境,国际社会应该寻求长远的解决方法。

乐施会总裁梁咏雩早前到访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地区(Cox’s Bazar)的难民营,实地了解罗兴亚人的状况,现身处首都达卡与其他国际救援机构协调救援行动,并将向孟加拉有关政府部门及国际社会倡议,寻求长远解决罗兴亚难民危机的方法。

她表示:「在难民营见到的场面,令我感到很震撼。短时间内有超过62万人逃往科克斯巴扎尔地区,他们都很绝望、身心受创;而对任何社区来说,要应付突如其来的大批人口湧入,都是极之艰难的事。令到情况倍加困难及恶劣的是,现正接收罗兴亚难民的社区,本身已经很贫困,且多年来已接收了大批难民,难以再承受更大负荷。尽管如此,孟加拉政府及该国人民仍然继续尽力提供协助,国际社会实在不能再坐视不理,必须向孟加拉政府及罗兴亚难民给予应有的支援。」

乐施会亚洲区人道救援经理柏奥诺·乐布兰劳说:「受访者受着极之严重的心理创伤,访谈中他们讲述由逃亡时至目前在难民营中所面对的威胁,包括曾遭人口贩卖甚或是遭性虐待的经历。事实上,很多难民,尤其是妇女告诉我们,若要她们返回缅甸,会宁愿自杀。这呈现了局势的严重性,受数十年压迫的罗兴亚人而言,他们急需一个切实而长远的解决方案。」

「国际社会忽视世代的罗兴亚人遭受残酷的对待,以及有系统的排挤与歧视。与其对人道罪行袖手旁观,联合国和各国领袖理应担当应有的责任,与缅甸及孟加拉政府循外交、救援和发展的方向,共同商讨一个长远的解决方案。」

「孟加拉政府已慷慨收容罗兴亚人,现在,孟加拉必须确认他们的难民身份,让他们获得援助,并且摒除延误人道援助的行政关卡。」

现时已有约100万罗兴亚人身处孟加拉,比身处缅甸的罗兴亚人还要多。联合国尚欠2亿8千万美元资金,以应付未来三个月必要的人道救援开支,现正向国际社会呼籲筹集经费。目前,这批难民身处挤逼、容易爆发疾病及危机四伏的难民营中,很多人要饮用受污染的食水,栖身环境急需改善。乐施会在孟加拉已支援18.5万罗兴亚人,向他们提供清洁食水及衞生设施等。

大部份接受乐施会访问的难民表示,感觉晚间在难民营并不安全。逾半数受访者称,曾看到有陌生人主动与营地内的妇女及女孩接触,曾被接触的部份女性更告失踪。很多妇女会害怕在营地迷路,也感到在未穿上合适装束前不能离开她们的帐篷。因此,营地需要增设更多灯光、路标及特设的安全范围,以保护弱势社群免受伤害。

- 完-

编辑注意:

乐施会可安排发言人接受访问,曾到访难民营的香港乐施会同事包括:

- 乐施会总裁梁咏雩 (12月19日仍身处孟加拉)
- 乐施会人道救援及灾害管理干事李宝琪

影片提供:一个刚刚抵达难民营就诞下婴儿的母亲
https://wordsandpictures.oxfam.org.uk/?r=110979&k=425ebf71df

罗兴亚难民的照片:https://wordsandpictures.oxfam.org.uk/?c=34707&k=131de40e1b

下载乐施会简报《「我回家仍感到不安」:罗兴亚难民的呼声》(只有英文版):https://oxf.am/2l4a2nW 
另有简报中文版撮要

乐施会与208名罗兴亚人进行访谈,了解他们的需要、期望与恐惧。当中,与28人进行了深入的访谈,及进行了23个焦点小组讨论(共180人参与)。这些访谈及讨论于2017年9至11月期间于两个罗兴亚难民营中进行。

乐施会现正在孟加拉科克斯巴扎尔地区的多个难民营以及临时安置点,安装多个供水点、洗手间、花洒、提供肥皂及其他必需品予罗兴亚难民。我们现正开发一项试点项目,尝试和当地食品供应商合作,透过电子券系统,向更多难民提供营养食物。至今,乐施会已支援了逾18.5万人,并计划支援超过20万人。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

覃咏欣 Maggie Chum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852 6010 9961
电邮:maggie.chum@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852 9276 0064
电邮: 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