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2月27日

预算案只重短期纾困 漠视基层实际需要 乐施会促政府尽快制定扶贫目标及长远财政规划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今日发表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特区政府在2012-13年度的财政盈余录得649亿元,导致库房水浸。然而,预算案中多项扶贫纾困建议只属短期「排洪政策」,旨在为政府纾缓散财压力,包括向关爱基金注资150亿元,并向领取综援、高龄津贴、伤残津贴和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以一次性方式额外发放多一个月的津贴等。乐施会认同政府关顾贫穷阶层的施政方向,但预算案未能充份回应基层最关心的房屋及在职贫穷问题,更没有就改善贫富悬殊及处理贫穷问题定出长远的财政规划,我们对此感到失望。

乐施会总裁余志稳回应预算案时表示,欢迎政府采纳其早前提出的建议,向领取长者生活津贴人士额外发放多一个月津贴,令真正有需要的长者获得应有的生活补助。他说:「政府应该可以更有效地运用充裕的财政资源,积极发挥有为政府的角色,落实长远政策,帮助有需要的市民。然而,在预算案中却看不到政府对长远扶贫作出任何承担。」

促善用关爱基金

对于向关爱基金注资巨款,本会建议将资金用于日后扶贫委员会落实推行的试点项目之上。有鉴于关爱基金向来较多支持一次性的短期计划,本会认为政府必须具规划地制订长远的扶贫方向及蓝图,并承诺将具较高扶贫成效的试点项目转为经常性拨款项目,让贫穷人获得持续的支援。

尽快落实「低收入家庭补贴计划」

政府在上月发展的施政报告中提出研究「低收入家庭补贴计划」,以纾缓在职贫穷问题,可是预算案中却没有就此作财政准备。本会在去年六月发表的《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可行性报告》中率先提出将现行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优化为「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并提议采用「多劳多得」的原则发放补贴,以提高在职贫穷人士的工作意欲,鼓励其他成年家庭成员投入劳动市场,提高家庭的整体收入。

由于有儿童的在职贫穷家庭肩负较沉重的经济压力,本会遂建议政府在未来的「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中向这类家庭发放儿童津贴,让这类家庭的收入能提升至综援水平以上,以纾缓生活压力,鼓励自力更生;长远而言,更可有助减轻跨代贫穷。

缩短轮候公屋时间

在房屋问题方面,预算案没有提出任何针对性措施,显然漠视基层人士的住屋需要。截
至去年九月,在公屋轮候册上的申请已超过20万宗;本会在最新发表的《公屋轮候册上轮候逾三年租户的生活状况》调查亦发现,超过七成的受访「N无家庭」平均轮候公屋超过4年,但仍未获编配任何公屋单位。

本会促请政府为轮候公屋逾三年而又未曾获配任何公屋单位的非综援租户提供租金津贴,以维持较合理的住屋开支比例,并研究如何利用空置多年的政府土地,在未来五年为这类家庭提供租金低廉的临时房屋。长远而言,政府应该增加兴建公屋单位的数量,由每年15,000个增至不少于35,000个,以确保公屋申请者不需要轮候超过三年。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佩雯 Shirley Chan
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5281
电邮:shirley.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