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4月08日

救援机构警告:敍利亚难民分布约旦市区 落救援安全网外难获援助

随着敍利亚冲突持续,每日继续有数以千计难民逃往邻国寻求援助,对收容国构成沉重负担。救援机构警告,逃往约旦城镇和城市寻求庇护的难民,可能难以获得相应的援助。

联合国难民署指出,在约旦的敍利亚难民大部份都在难民营外生活。救援机构称,由于难民在约旦的城镇及市区分散居住,因而更难以获得即时援助。

乐施会及国际救援组织CARE的评估指出,由于房租飙升,食物、水和其他基本生活必需品的价格上涨,令难民负债增加。

大部分生活在约旦市区的敍利亚难民居住在没有暖气或设备简陋的房间及车房内,环境十分挤迫,有时甚至多达二十人共处一室,几个家庭只能挤身于两至三个房间内。

纵使约旦政府资源短绌,却仍愿意开放边界及持续援助难民,其慷慨的做法值得表扬,但难民人数不断增加,对服务供应构成沉重负担,令局势开始出现紧张。

约旦境内的难民一般能够获得基本医疗服务和教育,但这些设施往往离住处甚远,或服务已达至饱和。另外,当地去年的房租已上涨两至三倍,食品和汽油价格亦大幅增加。

乐施会敍利亚人道危机回应经理Francis Lacasse表示:「冲突持续影响敍利亚难民的生计,他们欠缺工作收入,难以支付持续上涨的房租及其他必需品,导致负债累累,生活百上加斤,他们在社区急需援助。部分人被迫乞求食物,虽深感羞愧,但却并无选择。」

自年初以来,由叙利亚逃至约旦的难民人数不断激增。逾36万7千名难民已向联合国难民署登记,约旦政府则估计总人数高达42万人。

救援机构调查指出,居住在市区的难民平均负债为650美元,即大约当地三个月的租金。

乐施会计划为在约旦的难民提供现金援助,亦会为其及收容家庭供应水。

国际救援组织CARE正回应数以千计居住在收容家庭的叙利亚难民之需要,主要包括协助购买食物和住所安置,以及提供谘询、转介及支援等。

 

-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