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5月02日

乐施会指出菲律宾政府搬迁海燕灾民计划须顾及生计

台风海燕于2013年11月8日吹袭菲律宾,至今已半年。政府订出计划搬迁多达20万名灾民,但计划却没有顾及搬迁者的生计。由于计划有欠周详妥善,灾民的贫困情况可能进一步恶化。

海燕是历史上登陆菲律宾最强烈的台风,夺去8,000人的性命,令400万人无家可归。国际扶贫发展机构乐施会在莱特岛(Leyte),东萨马岛(Eastern Samar)和宿雾(Cebu)提供灾后紧急人道援助,至今已有超过 730,000人受惠。

乐施会早前发布「正确的一步?确保搬迁的海燕灾民可持续维持生计」(“The Right Move? Ensuring durable relocation after Typhoon Haiyan”)的报告,指出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让搬迁计划的灾民保持收入。然而,政府为了保护灾民将来免受台风的威胁,计划将20万人搬至远离海岸的地方,却没有同时顾及他们工作的需要。当中又以渔民、工人及小商贩最受影响。

乐施会最近完成的调查,以原居东萨马,莱特岛和宿雾,在风灾后需要搬迁的居民为对象。在453名受访者中,近半数(49% )表示搬迁规划的首要重点,应是帮助他们透过目前或新工作赚取收入。而次要为安全问题,共有32%的受访者表示关注。

在一些地方,重置区离原居地远达15公里。有数个原居莱特的家庭告诉乐施会,他们决定不搬迁,原因是从新家园返回原工作地点,交通成本太贵。虽然很多人都恐惧住近大海,并担心家人的安全,但他们有需要赚取收入。此外,政府并没有就有关的搬迁安排,谘询或通知大多数居民,甚至有半数被访者称不知道将搬往那里。

乐施会的菲律宾主管Justin Morgan说:「搬迁计划不仅牵涉房子,也是关于工作、安全和交通等事项。菲律宾政府需要了解受助者的需求。以往灾后重建的经验证明,当灾民没有被谘询,计划的内容不符合他们的需求时,他们要么选择最终离开重置区,要么就变得更穷。」

受台风海燕影响的人近1,400万,包括600万人的生计被摧毁。在东维萨亚斯(Eastern Visayas), 损失了3,300万棵椰子树。另外,台风亦导致一百万吨农作物,30,000艘渔船被毁。

自1978年以来,乐施会一直在菲律宾开展扶贫及发展工作,乐施会积极回应被海燕破坏的莱特岛,东萨马岛和宿务等省份的需要,为当地居民提供清洁的饮用水、卫生用品和设施,亦为他们提供粮食和临时居所等紧急援助。我们支援贫穷家庭,让灾民可以透过如清理瓦砾和椰子树、派送水稻种子、帮助维修和重建渔船等工作,来换取生活费。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周敏盈 Kit Chau
乐施会助理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72
电邮:kit.chau@oxfam.org.hk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