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貧窮讀書會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教育, 香港、澳门、台湾2016年4月04日

關懷貧窮讀書會

何心怡 - 图像

何心怡

何心怡是一名全職媽媽,喜歡和孩子一起探索、體驗、 游歷,期望給孩子一個不枉過的童年。

workshop bed

記最近參加過最有意思的活動:關懷貧窮讀書會(綠腳丫X樂施會)

能夠讓小孩體驗貧窮的活動不多,這個非常推介。

先聽了《紙箱裡的人》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孩由害怕紙箱裡的人,到嘗試為他做點甚麼。但好像,始終不能讓他離開紙箱,甚至不曾從階梯上站起來,到底怎樣才能讓他有點不再一樣?

workshop bed child接著是多個場境體驗,由私樓、到農村、到劏房/籠屋、寮屋、紙皮箱。在每個場境都要工作,任務當然不一樣。看見紙箱,笑說昂藏六呎的爸爸抽到紙箱怎辦?還好,爸爸和昊昊(細孖)抽到劏房/籠屋,他們的任務是上螺絲帽。這任務我認為昊昊應該覺得挺有趣的,而且這任務沒有瞓紙箱的辛苦,但也能有體驗。不過昊昊只上了幾粒就開始叫悶,還偷走到隔離床位,結果要主持人長頸鹿叔叔(Kenny Or)出招召回,他問昊昊想喝點甚麼。昊說要綠茶,然後告訴他要努力工作賺錢才能買綠茶。我在另一處聽著,心想:孩子,你真幸福,如果你要這樣過活,這麼勞碌得來的錢,你會捨得用來得買綠茶嗎?

我呢?精彩!幸運之神讓晞晞(大孖)抽到私樓,他的任務是抄A-Z。想深一層,生於安逸的孩子,其實生活也挺無聊,抄A-Z,為的是甚麼?明天活得更好,但今天呢?不過,這麼堅離地的問題已經不容我再思想。因為⋯⋯命運弄人,又是長頸鹿叔叔的一句,我們便破產了,成了紙箱裡的人。

當下我只擔心晞晞會發脾氣。還好,他很平靜,但我就得好好想想如何讓他安然渡過這個體驗活動。很久沒有這樣的思考和體驗貧窮,是離開教會事奉崗位、當了全職媽媽後的第一次。原來思考的方向真的很不一樣,如果我們家真的一夜間一無所有,甚至要瞓紙箱,這個媽媽如何面對孩子,我們的日子會如何?

workshop box坦白說一入紙箱我已經想哭了。雖然我沒有爸爸的六呎高,但要擠進紙箱,腳還是伸不直,我整個人基本是動不了,還要連晞晞也擠進來,而且重點是我必須讓晞晞有足夠空間,讓他舒適一點。當然最後他還是覺得很擠。我和晞晞的任務是把短短的棉繩接成可用的長棉繩。天啊!我接條再長的繩頂多能解決我當下的一個小問題,但不可能讓我離開紙箱。這樣的生活,盼望到底在哪呢?

在紙箱最大的發現,晞晞真的很厲害,他竟沒有試圖離開紙箱,而且很努力接繩。我問他如果我們變了紙箱裡的人,怎麼辦?他說:「我唔想,好迫。」但他的適應力和樂天知命比我想像要強,他甚至沒有問活動何時完。從和他的對話中,我知道他真的又長大了。

活動的體驗當然不會這樣簡單,突然傳來天災的消息,各人都要逃亡。可憐孩子們都把帶來最珍貴的東西留下了,連剛才努力的成果都化為烏有。一如所料,昊昊為了他的最珍貴東西大哭起來。世上面對天災、人禍,失去最珍貴的東西的人何其多?

一番體驗過後,我們再讀《最美的禮物》一書,和孩子思想能給面對困苦、貧窮的人一份怎樣的—最美的禮物。

或許,這樣的一個活動,孩子能體會的還不多,但作為一個切入點,也如我一直所認為,綠腳丫最巨大的力量,就是讓家長變得不一樣,引發家長繼續和孩子探索、思考不同課題。活動完結了,我還是一直在問為甚麼會有貧窮?對貧窮人甚麼才是最美的禮物?一個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思考的議題;一個值得我們不斷尋問的問題;一個我們該好好回應的課題⋯⋯

特別鳴謝長頸鹿叔叔拍了幾張靚相,記下這難得的體驗。

profile何心怡
全天候陪伴大孖、細孖、細細佬的媽媽,和孩子一起探索、體驗、 遊歷,期望給孩子一個不枉過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