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貧窮讀書會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Education, Hong Kong, Macau and Taiwan04 APR 2016

關懷貧窮讀書會

Image of Ho Shum Yee

Ho Shum Yee

Ho Shum Yee is a full-time mother taking care of her children, explore, experience, travel with the child, and hope to give the child a child's childhood.

workshop bed

記最近參加過最有意思的活動:關懷貧窮讀書會(綠腳丫X樂施會)

能夠讓小孩體驗貧窮的活動不多,這個非常推介。

先聽了《紙箱裡的人》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孩由害怕紙箱裡的人,到嘗試為他做點甚麼。但好像,始終不能讓他離開紙箱,甚至不曾從階梯上站起來,到底怎樣才能讓他有點不再一樣?

workshop bed child接著是多個場境體驗,由私樓、到農村、到劏房/籠屋、寮屋、紙皮箱。在每個場境都要工作,任務當然不一樣。看見紙箱,笑說昂藏六呎的爸爸抽到紙箱怎辦?還好,爸爸和昊昊(細孖)抽到劏房/籠屋,他們的任務是上螺絲帽。這任務我認為昊昊應該覺得挺有趣的,而且這任務沒有瞓紙箱的辛苦,但也能有體驗。不過昊昊只上了幾粒就開始叫悶,還偷走到隔離床位,結果要主持人長頸鹿叔叔(Kenny Or)出招召回,他問昊昊想喝點甚麼。昊說要綠茶,然後告訴他要努力工作賺錢才能買綠茶。我在另一處聽著,心想:孩子,你真幸福,如果你要這樣過活,這麼勞碌得來的錢,你會捨得用來得買綠茶嗎?

我呢?精彩!幸運之神讓晞晞(大孖)抽到私樓,他的任務是抄A-Z。想深一層,生於安逸的孩子,其實生活也挺無聊,抄A-Z,為的是甚麼?明天活得更好,但今天呢?不過,這麼堅離地的問題已經不容我再思想。因為⋯⋯命運弄人,又是長頸鹿叔叔的一句,我們便破產了,成了紙箱裡的人。

當下我只擔心晞晞會發脾氣。還好,他很平靜,但我就得好好想想如何讓他安然渡過這個體驗活動。很久沒有這樣的思考和體驗貧窮,是離開教會事奉崗位、當了全職媽媽後的第一次。原來思考的方向真的很不一樣,如果我們家真的一夜間一無所有,甚至要瞓紙箱,這個媽媽如何面對孩子,我們的日子會如何?

workshop box坦白說一入紙箱我已經想哭了。雖然我沒有爸爸的六呎高,但要擠進紙箱,腳還是伸不直,我整個人基本是動不了,還要連晞晞也擠進來,而且重點是我必須讓晞晞有足夠空間,讓他舒適一點。當然最後他還是覺得很擠。我和晞晞的任務是把短短的棉繩接成可用的長棉繩。天啊!我接條再長的繩頂多能解決我當下的一個小問題,但不可能讓我離開紙箱。這樣的生活,盼望到底在哪呢?

在紙箱最大的發現,晞晞真的很厲害,他竟沒有試圖離開紙箱,而且很努力接繩。我問他如果我們變了紙箱裡的人,怎麼辦?他說:「我唔想,好迫。」但他的適應力和樂天知命比我想像要強,他甚至沒有問活動何時完。從和他的對話中,我知道他真的又長大了。

活動的體驗當然不會這樣簡單,突然傳來天災的消息,各人都要逃亡。可憐孩子們都把帶來最珍貴的東西留下了,連剛才努力的成果都化為烏有。一如所料,昊昊為了他的最珍貴東西大哭起來。世上面對天災、人禍,失去最珍貴的東西的人何其多?

一番體驗過後,我們再讀《最美的禮物》一書,和孩子思想能給面對困苦、貧窮的人一份怎樣的—最美的禮物。

或許,這樣的一個活動,孩子能體會的還不多,但作為一個切入點,也如我一直所認為,綠腳丫最巨大的力量,就是讓家長變得不一樣,引發家長繼續和孩子探索、思考不同課題。活動完結了,我還是一直在問為甚麼會有貧窮?對貧窮人甚麼才是最美的禮物?一個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思考的議題;一個值得我們不斷尋問的問題;一個我們該好好回應的課題⋯⋯

特別鳴謝長頸鹿叔叔拍了幾張靚相,記下這難得的體驗。

profile何心怡
全天候陪伴大孖、細孖、細細佬的媽媽,和孩子一起探索、體驗、 遊歷,期望給孩子一個不枉過的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