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顾最弱势 扶贫导团结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 中国内地2016年8月24日

关顾最弱势 扶贫导团结

李冰心 - 图像

李冰心

李冰心为乐施会高级筹募干事,经常探访乐施会在世界各地的项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幷以文字及照片记录项目对他们的帮助及影响。

源源不绝的自来水伸手可及,生活大大改善了,寸寸娃笑不拢嘴。

源源不绝的自来水伸手可及,生活大大改善了,寸寸娃笑不拢嘴。

文︰李冰心   乐施会高级筹募干事(传讯)

景利忠和寸寸娃在聊天。

景利忠和寸寸娃在聊天。

那山‧那人

景利忠在山林里攀爬了半小时。回头望去,山脚下散落的农舍,已渐行渐远。这条山路,他走过好多次了。由陌生走到熟悉;由崎岖走到驾轻就熟。很长时间,山径不曾缘客扫,因为居住在山上的人,从不期望有谁会来看望自己。

终于抵达山上,一座老泥房依山而建,房子的外墙布满裂痕。景利忠在走廊寻找寸寸娃。四野人踪灭,只有风声在山中回荡。他估计,寸寸娃拾柴去了。

门没上锁,景利忠迳自推门入屋,光线照进屋内,将一室照亮起来。这是寸寸娃睡觉和起居的地方,家徒四壁,一张小木床,稻草为床垫,破布为被。枱上凌乱的堆放著碗筷、杂物。

他将山下带来的饼干和香烟放在枱上。这是他送给寸寸娃的心意。之后,他走出屋,在前面的空地找到水喉,扭开,掬一把水洗手抹脸。望著眼前的自来水,回想初来三河坝乡,曾在村里待了几个月,慢慢和村民建立了深厚感情。他特别关注寸寸娃。他知道,这自来水,对寸寸娃太重要了。

寸寸娃,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三河坝乡水草坝村人,年过五十,父母已故,无妻无子嗣,长年独居山中,百病缠身,出行基本上靠爬,已二十年没出过县城。外面的世界离他很远,他默默守著曾经有父母的家,那个曾经有笑声和温暖的家﹗寸寸娃是他的别名,人们记不起这位个子像小孩,居于山上的同村人的名字了。

DSC06393

未通自来水前,村民(主要是妇女)每天都要到河边取水,生活非常不便。 摄影︰陈裕荣

康县位于甘肃、陕西、四川三省交界,是有名的「穷乡僻壤」,三河坝乡的斜坡、马家山、水草坝三个村为康县最贫困和偏远的村落。长久以来,村民没有自来水,每天要到河边打水,水质又不好,影响健康。山下的人取水尚且不方便,独居山上的寸寸娃,每天要下山到河里用桶揹水,就更艰难,风湿性关节炎让他快要失去揹水的能力。

修通自来水后,改善了水质,村民的健康得到保障,妇女的劳力也大大减省了。摄影︰陈裕荣

二零一四年年底至二零一五年年中,乐施会和伙伴组织「天水市陇右环境保育协会」,支持斜坡、马家山、水草坝三个村的村民修建供水设施。景利忠就是项目负责人。经过一番努力,村民都用上了自来水,生活和健康都大大改善了。妇女不用每天花时间挑水,劳力减省了,有更多时间发展生计及照顾家庭。

但景利忠认为,仍有一个棘手问题,若不能解决,那么,项目不算成功。

住在山上的寸寸娃,是唯一没有通自来水的村民。身体的残疾,让他不能达到「每户受惠家庭都要付出劳力参与修水」的项目要求。独居山中一隅,距离水源两公里,又使他的处境更艰难。

从事农村发展工作的人都明白,若最贫困、最需要支持的人不能受惠,那扶贫工作,只是纸上谈兵﹗更重要的是,项目终有完结的一天,那时候村民就要自己承担持续发展、管理社区事务。若他们各家自扫门前雪,那发展工作最看重的助人自助和团结互助精神将无法实践。

生活迎来曙光

时间是二零一五年五月某一天。寸寸娃的生活终迎来了曙光。景利忠召集村民委员会成员商议如何解决寸寸娃家的修水问题。席间,村委书记否决道︰「村民没有时间,也没人愿意付出劳力帮他修水,而且协调困难。」

村民浩浩荡荡上山,为寸寸娃修水。

村民浩浩荡荡上山,为寸寸娃修水。

景利忠挨家挨户走访村民,他们的积极反应令他喜出望外︰「我们愿意帮助寸寸娃修水,但需要有人组织。」

景利忠果断表示︰「我来组织﹗」

次日,景利忠成功组织了十三户家庭帮助寸寸娃修水。他们拿著长长的白色胶管,浩浩荡荡上山。那些小管子,用来引山水到寸寸娃家,要藏在地下,这样冬天时水才不会

寸寸娃(左下角)的家,第一次这么热闹。

寸寸娃(左下角)的家,第一次这么热闹。

结冰。第二天,另外十八户家庭参与修水。第三天,最后二十六户家庭也积极参与。本来预计需时四天才能完成的工程,众志成城下,两天半就完成了。

寸寸娃感动得无法形容。他不善辞令,只每天烧水给村民喝,以示感谢。

当自来水终于到家时,寸寸娃笑逐颜开。从此,一口清洁食水不再是奢侈,而寸寸娃和村民之间,也因为修水而连系上了。

眼见村民拥有自来水后,生活大大改善,虽然一路走来不容易,景利忠还是觉得欣喜。他甚至觉得,寸寸娃的山中之家,虽然清冷,但不再孤绝了。

 

IMG-20140920-WA0045_1411220815378李冰心为乐施会高级筹募干事,经常探访乐施会在世界各地的项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并以文字及照片记录项目对他们的帮助及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