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其实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非洲2017年7月28日

南非,其实是一个怎样的国家?

李育成 - 图像

李育成

李育成爲撥款管理與評審經理,主要工作是規劃、協調和監督國際項目部資金的運用,合乎國際樂施會對扶貧項目,在質量、監察、檢討與學習等方面訂下的標準。除了日常工作,他亦喜歡旅游,欣賞文化古迹和自然風光。

穿著南非民族服装的木偶

穿著南非民族服装的木偶

南非,会让你想起什么?黄金、钻石、鲍鱼、水果、大自然美景,还有什么?如果你是留意时事的,可能还会听过曼德拉的名字,他是打破种族隔离政策,推翻白人政权的黑人民权领袖。不错,南非曾经是让人充满梦想的国家。1994年,曼德拉上台,的确给人们带来很多梦想,但是20多年过去了,还留下了什么?

文/图:李育成 乐施会拨款管理与评审经理

乐施会与南非回收合作社的成员大合照。(后排右六为笔者)

乐施会与南非回收合作社的成员大合照。(后排右六为笔者)

今年5月份,我有 幸参与南非乐施会正式开张的仪式,大会邀请到南非前总统莫特兰蒂(Kgalema Motlanthe)亲临现场并致词,他向200名与会者 提到今日南非仍然存在的种种不平等、不公义问题:

『我的祖国竟然是廉价劳工的储备所。』

『今日的领袖毫无道德可言。』

『我们必须解决导致不平等的制度矛盾。』

『计算利润的方程式竟然与计算剥削的毫无分别。』

『资本主义只能保证制造财富,却不保证平等分配。』

『单纯追求GDP增长并不足以改变社会和经济不公。』

『三个南非亿万富豪的财富,相等于底层一半人口财富的总和。』

『经济应该是为99%的人口服务。我们需要问责的政府和企业。』

在前往酒店的路上,看南非当地的报纸,你只会读到大量看好非洲经济发展前景的文章。南非已肯定是中等收入国家,其他非洲国家如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等亦正在迎头赶上。

政府存在严重腐败

南非一家回收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发展计划

南非一家回收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发展计划

到了项目点探访,没有看到极度贫困,却看到听到由政府上层到下层所制造的不公义。人们都指出,政府从总统到的基层组织都存在腐败,在来到南非之前,已经知道这个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抗议示威最多的国家,天天都有抗议示威,堵塞马路的新闻。

乐施会支持南非北部林波波省的农民推行可持续的生计发展项目,一方面提供物质上支持,包括种子、肥料,灌溉设施。另方面,项目为农民提供培训,提高他们参与决策的意识和能力。 他们固然对此表示感谢,但问题不会即时解决。例如,他们会问我:

『你们可不可以让我们公平得到水源?』

『你们有没有办法控制一下种子和肥料的价格?』

『你们是否可以让政府免费提供拖拉机?』

『最近南非经济低迷,你们是否可以提供资讯,让我们的陶器产品能够卖出去?』

这明显不是一个物质短缺的年代,他们知道影响政府决策的必要,他们提出的问题反映出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大环境的问题。人民很容易因为政治和经济动荡,而变成贫穷。

当权者要反省如何减少腐败

乐施会也协助约翰尼斯堡市郊贫民参与并组织回收合作社,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成效显著。该项目制造就业机会,增加贫民的收入,促进环保,已成为扶贫工作的一个模范,这也许是一条带领贫穷人脱离贫穷的出路。

南非农村妇女小组通过养鸡和制造陶器增加收入,自力更生。

南非农村妇女小组通过养鸡和制造陶器增加收入,自力更生。

这次旅程让我思考,作为一个扶贫发展机构,如果要让我们的介入行动变得有价值,必须眼光长远,从解决问题的根源入手。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当权者,都需要反省自身的责任。都需要问问自己,如何才能减少腐败, 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决策,增加透明度,让援助变得有效,让社会学习如何改善管治。其实,这些道理不只是在南非适用,还在所有国家适用。

这就是我们带回来的手信,不是朱古力或别的糖果,而是对社会不公、贫富不均现象的一种新经验和体会。

Kevin LI李育成为拨款管理与评审经理,主要工作是规划、协调和监督国际项目部资金的拨付及运用,合乎国际乐施会对扶贫项目质量、监察、检讨与学习的标准。除了日常工作,他亦喜欢旅游,欣赏文化古迹和自然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