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其實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 Feature Stories - Oxfam Hong Kong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Africa28 JUL 2017

南非,其實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Image of Kevin Li

Kevin Li

Kevin Li is the Manager – Grants Management and Review for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Unit. His work is to plan, coordinate and supervise the allocation and use of the funds of the unit according to the standards of the quality, monitoring, review and knowledge acquisition of poverty alleviation projects. In addition to his daily work, Kevin likes travelling and visiting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heritages and natural scenery.

穿著南非民族服裝的木偶

穿著南非民族服裝的木偶

南非,會讓你想起什麼?黃金、鑽石、鮑魚、水果、大自然美景,還有什麼?如果你是留意時事的,可能還會聽過曼德拉的名字,他是打破種族隔離政策,推翻白人政權的黑人民權領袖。不錯,南非曾經是讓人充滿夢想的國家。1994年,曼德拉上台,的確給人們帶來很多夢想,但是20多年過去了,還留下了什麼?

文/圖:李育成 樂施會撥款管理與評審經理

樂施會與南非回收合作社的成員大合照。(後排右六為筆者)

樂施會與南非回收合作社的成員大合照。(後排右六為筆者)

今年5月份,我有 幸參與南非樂施會正式開張的儀式,大會邀請到南非前總統莫特蘭蒂(Kgalema Motlanthe)親臨現場並致詞,他向200名與會者 提到今日南非仍然存在的種種不平等、不公義問題:

『我的祖國竟然是廉價勞工的儲備所。』

『今日的領袖毫無道德可言。』

『我們必須解決導致不平等的制度矛盾。』

『計算利潤的方程式竟然與計算剝削的毫無分別。』

『資本主義只能保證製造財富,卻不保證平等分配。』

『單純追求GDP增長並不足以改變社會和經濟不公。』

『三個南非億萬富豪的財富,相等於底層一半人口財富的總和。』

『經濟應該是為99%的人口服務。我們需要問責的政府和企業。』

在前往酒店的路上,看南非當地的報紙,你只會讀到大量看好非洲經濟發展前景的文章。南非已肯定是中等收入國家,其他非洲國家如尼日利亞、坦桑尼亞等亦正在迎頭趕上。

政府存在嚴重腐敗

南非一家回收合作社的負責人介紹他們的發展計劃

南非一家回收合作社的負責人介紹他們的發展計劃

到了項目點探訪,沒有看到極度貧困,卻看到聽到由政府上層到下層所製造的不公義。人們都指出,政府從總統到的基層組織都存在腐敗,在來到南非之前,已經知道這個國家已經成為全球抗議示威最多的國家,天天都有抗議示威,堵塞馬路的新聞。

樂施會支持南非北部林波波省的農民推行可持續的生計發展項目,一方面提供物質上支持,包括種子、肥料,灌溉設施。另方面,項目為農民提供培訓,提高他們參與決策的意識和能力。 他們固然對此表示感謝,但問題不會即時解決。例如,他們會問我:

『你們可不可以讓我們公平得到水源?』

『你們有沒有辦法控制一下種子和肥料的價格?』

『你們是否可以讓政府免費提供拖拉機?』

『最近南非經濟低迷,你們是否可以提供資訊,讓我們的陶器產品能夠賣出去?』

這明顯不是一個物質短缺的年代,他們知道影響政府決策的必要,他們提出的問題反映出一個國家的政治經濟大環境的問題。人民很容易因為政治和經濟動盪,而變成貧窮。

當權者要反省如何減少腐敗

樂施會也協助約翰尼斯堡市郊貧民參與並組織回收合作社,在市政府的支持下,成效顯著。該項目製造就業機會,增加貧民的收入,促進環保,已成為扶貧工作的一個模範,這也許是一條帶領貧窮人脫離貧窮的出路。

南非農村婦女小組通過養雞和製造陶器增加收入,自力更生。

南非農村婦女小組通過養雞和製造陶器增加收入,自力更生。

這次旅程讓我思考,作為一個扶貧發展機構,如果要讓我們的介入行動變得有價值,必須眼光長遠,從解決問題的根源入手。

也許,我們每一個人,尤其是當權者,都需要反省自身的責任。都需要問問自己,如何才能減少腐敗, 讓每個人都有機會參與決策,增加透明度,讓援助變得有效,讓社會學習如何改善管治。其實,這些道理不只是在南非適用,還在所有國家適用。

這就是我們帶回來的手信,不是朱古力或別的糖果,而是對社會不公、貧富不均現象的一種新經驗和體會。

Kevin LI李育成為撥款管理與評審經理,主要工作是規劃、協調和監督國際項目部資金的撥付及運用,合乎國際樂施會對扶貧項目質量、監察、檢討與學習的標準。除了日常工作,他亦喜歡旅遊,欣賞文化古蹟和自然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