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墨西哥人民生命之源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发展项目2018年7月27日

给墨西哥人民生命之源

杨允祈 - 图像

杨允祈

楊允祈於2015年2月加入樂施會國際項目部工作,主要負責與南南國家的夥伴機構的關係。她喜歡旅遊,閱讀和瑜珈。

20171214_152132 (reduced)

杨允祈 乐施会国际项目助理干事

早前我去了墨西哥考察乐施会在当地的项目,到达墨西哥后才知道原来食水供应在当地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墨西哥城座落在一个宽广的平原上,这里曾经有45条河流和5个湖泊,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之一,特斯科科湖,但这些湖泊河流都被历代殖民统治者排干来发展。现在的墨西哥城要面临水资源分配不平等同严重缺水的问题。

在偏远地区同部份贫民窟,有30万人完全没有水管连接,居民要向水车买贵水。居民为了等水车,更影响了工作和学业。

20171214_142909 (reduced)

即使有水管连接,食水供应也是不足够。去年9月墨西哥城发生7.1级大地震,水管受损,渗漏率由四成上升至六成,加剧了食水流失。有些情况下,居民支付一立方米水费,由水管运送入屋,只剩下到半立方米。而水的价格由每立方米7到160比索不等,即是3至66港元左右,住得愈偏远水费愈贵,令很多穷人要挨贵水费。部份家庭甚至要用超过家庭三分一的收入买水,令草根阶层叫苦连天。

由繁华的市中心坐半个钟头到郊外,窗外全部都是一座座灰色的山,仔细看全部也是由铁皮屋和帆布木屋组成的贫民窟,这些贫民正是食水供应不平等的受害者。

当地社区一直努力开拓水源,在地区组织建议下,乐施会与一间小学合作,在操场试验兴建收集雨水的设施,这个操场上盖每年可以收集70万公升水,相等于90架水车的食水,大大减轻学校家长买食水的负担。墨西哥城市内正讨论兴建大型的水利项目,在社区内设立小型、容易维修,以人为本的供水设施,似乎更符合郊外市民的需要。乐施会正在区内进行类似供水项目。 水是生命之源。为所有人提供食水同卫生设施,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第六大目标,亦是每一个政府对人民的责任。我们和墨西哥人民都寄望新上任的政府,把食水视作人权,而不是资本,每个人不论贫富都有公平取得清洁食水的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