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墨西哥人民生命之源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Development Programmes27 JUL 2018

給墨西哥人民生命之源

Image of Meanna Yeung

Meanna Yeung

Meanna joined Oxfam in February 2015. She works in the International Programme Unit and her work focuses on South-South partnership. She likes travelling, reading and practicing yoga.

20171214_152132 (reduced)

楊允祈 樂施會國際項目助理幹事

早前我去了墨西哥考察樂施會在當地的項目,到達墨西哥後才知道原來食水供應在當地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墨西哥城座落在一個寬廣的平原上,這裡曾經有45條河流和5個湖泊,包括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之一,特斯科科湖,但這些湖泊河流都被歷代殖民統治者排乾來發展。現在的墨西哥城要面臨水資源分配不平等同嚴重缺水的問題。

在偏遠地區同部份貧民窟,有30萬人完全沒有水管連接,居民要向水車買貴水。居民為了等水車,更影響了工作和學業。

20171214_142909 (reduced)

即使有水管連接,食水供應也是不足夠。去年9月墨西哥城發生7.1級大地震,水管受損,滲漏率由四成上升至六成,加劇了食水流失。有些情況下,居民支付一立方米水費,由水管運送入屋,只剩下到半立方米。而水的價格由每立方米7到160比索不等,即是3至66港元左右,住得愈偏遠水費愈貴,令很多窮人要捱貴水費。部份家庭甚至要用超過家庭三分一的收入買水,令草根階層叫苦連天。

由繁華的市中心坐半個鐘頭到郊外,窗外全部都是一座座灰色的山,仔細看全部也是由鐵皮屋和帆布木屋組成的貧民窟,這些貧民正是食水供應不平等的受害者。

當地社區一直努力開拓水源,在地區組織建議下,樂施會與一間小學合作,在操場試驗興建收集雨水的設施,這個操場上蓋每年可以收集70萬公升水,相等於90架水車的食水,大大減輕學校家長買食水的負擔。墨西哥城市內正討論興建大型的水利項目,在社區內設立小型、容易維修,以人為本的供水設施,似乎更符合郊外市民的需要。樂施會正在區內進行類似供水項目。 水是生命之源。為所有人提供食水同衛生設施,是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的第六大目標,亦是每一個政府對人民的責任。我們和墨西哥人民都寄望新上任的政府,把食水視作人權,而不是資本,每個人不論貧富都有公平取得清潔食水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