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5年4月15日

瓦努阿图灾后一个月 解决供水问题仍是当务之急

最新情况:

五级热带气旋「帕姆」(Pam)在3月13日正面吹袭南太平洋岛国瓦努阿图,以时速250公里横过岛屿,造成超过 13,000间房屋损毁,并严重影响当地人的生计。灾后至今一个月,当务之急仍然是解决供水的问题,尤其是部份小岛屿现在仍然仅依靠雨水。

灾后乐施会一直为数以千计的灾民运送清洁食水,以防止疾病传播;现时会逐步转为协助当地社区建立可持续的食水供应系统,日后并会交由社区自行管理,有逾1.7万人受惠。

我们并运送了22万公升清洁食水到6个受影响的社区,并组织居民重修泵水系统及清洁水井,另已向超过6,700名灾民派发卫生用品包,内里包括肥皂、毛毯、干淨的内衣和清洁用品等,以防灾区因卫生环境恶化而爆发疫症。

瓦努阿图8成人口以农业为生,风暴摧毁当地人的庄稼及生计来源。乐施会正向受影响农户提供种子和农具,令他们能尽快重新耕作,下一阶段将会为灾区重修供水系统,并向农户提供喉管、水泵和防水布,以协助他们收集雨水作灌溉。

乐施会将开展一个为期24个月的重建计划,包括建立清洁食水供应系统;改善卫生设施,如维修被热带气旋吹毁的厕所及兴建新的厕所,并推广卫生教育;协助当地人迅速恢复生计,如为他们提供财政援助、重建小规模的农业加工业等。

除了以上工作,乐施会同时关注妇女和儿童在避难中心的安全情况。

乐施会现正担当「瓦努阿图人道救援团队」(VHT)的统筹,这是一个由本地及国际NGO、政府部门组成的网络,自2011年成立以来,一直与「瓦努阿图国家灾害管理办公室」(NDMO)紧密合作,共同推进该国的人道救援协调工作,包括这次「帕姆」风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