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樂施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15年4月15日

瓦努阿圖災後一個月 解決供水問題仍是當務之急

最新情況:

五級熱帶氣旋「帕姆」(Pam)在3月13日正面吹襲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以時速250公里橫過島嶼,造成超過 13,000間房屋損毁,並嚴重影響當地人的生計。災後至今一個月,當務之急仍然是解決供水的問題,尤其是部份小島嶼現在仍然僅依靠雨水。

災後樂施會一直為數以千計的災民運送清潔食水,以防止疾病傳播;現時會逐步轉為協助當地社區建立可持續的食水供應系統,日後並會交由社區自行管理,有逾1.7萬人受惠。

我們並運送了22萬公升清潔食水到6個受影響的社區,並組織居民重修泵水系統及清潔水井,另已向超過6,700名災民派發衛生用品包,內裡包括肥皂、毛毯、乾淨的內衣和清潔用品等,以防災區因衛生環境惡化而爆發疫症。

瓦努阿圖8成人口以農業為生,風暴摧毀當地人的莊稼及生計來源。樂施會正向受影響農戶提供種子和農具,令他們能盡快重新耕作,下一階段將會為災區重修供水系統,並向農戶提供喉管、水泵和防水布,以協助他們收集雨水作灌溉。

樂施會將開展一個為期24個月的重建計劃,包括建立清潔食水供應系統;改善衛生設施,如維修被熱帶氣旋吹毀的廁所及興建新的廁所,並推廣衛生教育;協助當地人迅速恢復生計,如為他們提供財政援助、重建小規模的農業加工業等。

除了以上工作,樂施會同時關注婦女和兒童在避難中心的安全情況。

樂施會現正擔當「瓦努阿圖人道救援團隊」(VHT)的統籌,這是一個由本地及國際NGO、政府部門組成的網絡,自2011年成立以來,一直與「瓦努阿圖國家災害管理辦公室」(NDMO)緊密合作,共同推進該國的人道救援協調工作,包括這次「帕姆」風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