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3月09日

非洲西部及中部干旱成灾 乐施会发出3700万美元筹款呼吁 望各界即时行动协助逾百万人度过难关

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警告,非洲西部及中部地区持续干旱,国际社会如不及时采取行动,粮食危机随时一触即发,受影响灾民将达1,300万人,后果不堪设想。

在乍得、布吉纳法索、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及塞内加尔北部等地区,营养不良率徘徊在10%至15%之间;在某些地区,营养不良率甚至上升至超过15%的警戒线,超过一百万儿童正面临严重营食不良的危机。

在乍得部分村落,有些村民甚至饿得要打破蚁穴找蚂蚁的储粮充饥。他们都说除非在短时间内得到援助,否则只能弃村,逃到其他地区寻找粮食。

乐施会西非地区总监Mamadou Biteye说:「数以百万计的人现正面临危机的临界点,所有的迹象都显示,如果居民仍然得不到及时援助,旱灾随时演变成大灾难。数以千计的生命危在旦夕,国际社会不能坐视不理,各国应尽快协调救灾援助,阻止这场灾难的发生。」

「我们已经目睹去年东非由于救援行动的迟缓而导致局面失控,同样的情况不能再发生。如果我们可以及早行动,绝对可以避过最坏形势发生,数以千计的人命都能挽回。就是这样简单!」

乐施会指出,危机背后,夹杂了多个毁灭性的因素,包括干旱、粮食价格高企、根深柢固的贫穷以及地区冲突。

粮食价格在整个西非地区都急促上升,比过去五年的平均价格上涨了20至25%,预计在七和八月的饥饿高峰期,粮价更有可能额外上升多25-30%,令最贫穷的家庭无法负担,进一步推高他们的营养不良比率。

在尼日尔西部的蒂拉贝里镇,饥饿时节提早来临,居民发觉储粮减少,但债务却增加了,不少人都举家迁到城市找寻食物和工作。根据当地政府的数据,约33,000名儿童因跟随父母到城市而辍学。

不规则的降雨,令尼日尔、乍得、毛里塔尼亚、马里和布吉纳法索等地区的收成下降,令当地居民无法从2010年的粮食危机中恢复过来。在过去十年,非洲西部的居民已经不断被愈来愈频密和严重的粮食危机打击,今年就更是雪上加霜。

在毛里塔尼亚,每天有700,000人(约占当地的四分一家庭)无法得到足够的粮食;在乍得,超过30%的人口,约350万人粮食不足;在塞内加尔部分地区,也有愈来愈多的人缺乏粮食保障。

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资料显示,农产品在西非的收成在2010年下降了25%;在萨赫勒地区的六个国家,谷物的收成下跌了140万公吨,其中最受影响的是毛里塔尼亚,较去年的收成量竟下跌了52%,乍得下跌50%,尼日尔下跌27%。

虽然邻国如尼日尼亚、贝宁和迦纳的收成量尚算合理,但却没有余粮可以供应到萨赫勒地区。安全因素、粮食贸易商、以及部分国家实施贸易禁制,进一步影响了粮食的流量,令区内的粮食供应得不到保障。援助组织近来在当地购买的粮食,价钱虽然比国际市场便宜15至20%,但比2010年粮食危机时的价格仍然较贵,不稳定的粮食供应更会进一步推高价格。

援助组织指出,马里北部的冲突事件,迫使160,000人逃离家园,其中有一半人涌入邻国尼日尔、布吉纳法索和毛里塔尼亚。尼日尼亚的暴力冲突,也令运送至尼日尔和乍得的粮食量下降。

乐施会指出,下一季的收成要等到十月,现时该区人民亟待援助。联合国预计约需7亿2400万美元才足够应对该区当前需要,随著危机升级,所需款项亦会增加。虽然部分富裕国家已开始捐款,欧盟尤其慷慨已率先捐款,惟估计现时尚有一半款项未曾到位。

乐施会发出筹款呼吁,预计筹募3700万美元,回应萨赫勒地区约一百万人的需要,如食物、现金、牲口支援、清水、卫生,以及卫生教育及宣传活动等。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