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4月07日

对抗饥饿,减排势在必行

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今天提出警告,为了减少气候变化对全球粮食供应的消极影响,世界各国都应在减少碳排放上承担起公平的责任。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今天在柏林召开会议,就第三工作组有关全球减排的重要研究报告作最后商议。第二工作组的报告于一周前在日本发佈,各国政府在第二工作组的会议上意识到,相比于IPCC七年前的报告,气候变化将对粮食生产产生更大的影响。

乐施会认为,世界各国必须按责任和能力平等分担的原则,尽力贡献控制全球气候变化的工作。富裕国家必须进行最大限度的减排,并且支持贫穷国家,协助他们转型实现低碳发展,适应气候变化带来的日益恶化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在减排上能承担的责任与能力均不断增长,这些国家务必加紧努力减排。此外,由于世界上最贫穷的人口大多生活在中等收入国家,政府同样需要保证国内的减排要根据财富水准实现公平分配。

乐施会气候变化与贫困团队经理王彬彬表示:「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上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减排的竞赛已经开始,各国都需要公平地承担责任。富裕国家制造最多的碳排放,因此有责任牵头推动减排,以避免更多的饥饿与苦难。」

这份最新的IPCC报告声明,只要显着加强减排的力度,我们仍有可能将气温变暖控制在2°C以内。预料报告将通过评估方法,按公平原则来厘定各国的减排义务,相信报告亦会指出富裕国家在全球减排工作上要承担首要和最大的义务。截至目前,富裕国家并未达到要求的减排量。欧盟近期考虑,令2030年时的碳排量,跌至相当于1990年的60%的水平。然而此水准仍未够符合其本应承担的责任,以达致将温度升高控制在2°C以内的目标。乐施会呼籲欧盟至少提高其减排量到1990年碳排量的55%。

乐施会同样呼籲化石燃料向低碳可替代能源的转型。化石燃料产生的碳排放,佔每年全球碳排放的80%以上,这种转型能够使更多穷人获益。乐施会还会针对一些食品饮料公司,推进这些公司在其供应链上减少碳排放。

如果再不采取紧急行动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气候变化的影响将更加严重。据预测,相比于没有气候变化影响的情况,现今世界到2050年将增加2500万5岁以下营养不良儿童,这个数字相当于美国和加拿大5岁以下儿童数目的总和。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