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6日

欧元区解体将令贫穷国损失300亿美元 乐施会吁二十国集团勿让欧元危机窒碍发展进程

二十国集团领袖云集墨西哥讨论环球经济之际,国际救援及发展机构乐施会警告,欧元区一旦解体,将可能招致全球最贫穷国家高达300亿美元的贸易及外资经济损失。

贫穷国家势将因而出口收入下跌、经济受挫,并打击原已资源紧绌的基础健康及教育服务,陷入恶性循环。三百亿美元约相等于全球援助开支的四分之一,对目前深受日益严重的粮食危机影响的1,800万名西非灾民而言,乃雪上加霜。人道援助组织至今仍未筹得所需资金,协助正饱受饥饿困扰的灾民。

乐施会估计,欧元崩溃将引致欧洲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下跌,意味著在欧元解体后的一年,最低度发展国家,尤其是位于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其出口欧洲的收入将减少达200亿美元。随著来自欧洲的投资减少,预料贫穷国家将有再多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欧元区解体的危机,将令低收入国家面对粮食短缺、援助及流动资本减少,陷入更坏境况。

乐施会呼吁二十国集团支持开征金融交易税,将有关收入用于发展及适应气候变化工作,协助受经济危机波及的贫穷人。欧盟执行委员会亦曾建议在欧洲全面开征金融交易税,并估计每年可获710亿美元收入。此外,二十国集团亦应采取即时行动,遏止炒卖粮食、停止将粮食用作生产生物燃料,以及改善土地权益。

乐施会发言人Steve Price-Thomas表示﹕「贫穷国家正面对饥饿和削减援助的煎熬,而欧元危机将进一步把他们推向绝境。二十国集团领袖应承担责任,保护这些竭尽所能仍无法力挽狂澜的贫穷人。」

「由于经济及粮食危机,全球每七个人当中便有一人挨饿。只要我们携手协力,便可保护这些贫穷人。金融界应为社会利益着想,不应背道而驰。他们应该遏止粮食投机活动,并推动造成经济危机的一群承担责任,帮助因经济危机而面对困境的贫穷人。」

二十国集团在三年前建构了「稳健、永续和平衡发展」的策略框架,而各国领袖亦将于墨西哥的洛斯卡波斯再次会面。可惜,对于那些生计笈笈可危、快将陷入赤贫的贫穷人,这些承诺只属空谈,缺乏行动。

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总资本由2010年的3,090亿美元下跌至去年的1,700亿美元,而来自国际社会的援助去年亦减少了34亿美元。

Price-Thomas说﹕「二十国集团必须展现决心,解决欧洲以外的全球危机。这是一个政治选择。」

乐施会呼吁二十国集团作以下行动﹕

  • 采取行动修复粮食系统。二十国集团仍无法解决引致粮价危机的因素,包括不断上升的生物燃料需求、商品经济投机活动及气候变化。全球的饥饿人口接近十亿,而当前最严峻的是非洲萨赫勒地区的粮食短缺,灾民达1,800万人。
  • 取缔逃税及改善税务透明度。发展中国家每年损失的数十亿美元,足以用于振兴经济及扶贫,但可惜二十国集团有关打击逃税的承诺未有兑现。
  • 征收国际航运碳排放税,预计每年可取得250亿美元资金,以应付日增的公共开支并支援最贫穷国家,同时可减少碳排放。
  • 致力确保经济增长符合公平原则且有利于促进平等,使赤贫的民众得益。二十国集团的首要任务,是每年公开汇报消减不平等状况的工作进展,并以此为量度国内生产总值变化的准则。二十国集团理应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相应行动。
  • 支持增加投资,提升公共医疗及教育服务质素,为最贫穷及在艰难时势下受冲击的人群,提供必要的安全网,并为未来推动生产及建设更公平社会打好基础。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