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6月19日

二十国集团未有顾及全球10亿饥饿人需要 发展及粮食安全议题沦为旁枝

二十国集团在墨西哥洛斯卡波斯召开峰会期间,只著眼于处理欧元危机引发的纷争,漠视发展中国家正面临削减援助、气候变化及粮食格价反复浮动的困境。国际救援及发展机构乐施会对此感到失望。

乐施会发言人Carlos Zarco表示:「会议结果令发展中国家极之失望。欧洲目前的危机,令发展中国家获得的援助大幅减少,因此当务之急是化解当前危机。二十国集团实不应只周旋于经济增长与紧缩政策之间。全球超过一半以上的最贫穷人口乃来自二十国集团国家,但各国领袖却未有关注这些贫穷人的需要。」

粮食安全
全球有10亿人每天都在挨饿,可惜二十国集团在峰会上未有优先处理粮食安全问题,为此提供具体计划。目前,非洲萨赫勒地区便有超过1,800万人面临严峻的粮食危机。

生物燃料是导致全球粮价反复浮动及供应失衡的主因。纵使多个国际组织已多次呼吁各国政府取消生物燃料的生产目标及补贴,有关诉求并未获得关注。在二十国集团当中,有2亿块耕地由小农经营,但各国领袖并没有制订任何支援小农的计划,而对于带动小农提升生产力以捍卫粮食安全,亦只字不提。

筹集发展资金
在协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穷及适应气候变化方面,各国领袖虽面对开征航运碳排放税及金融交易税等多个建议方案,但他们都无意采取融资行动。

援助经费
发展中国家所得的援助显著下跌,但二十国集团在峰会的公报却没有就如何达致援助目标,作出任何承诺。

税务
洛斯卡波斯峰会的一大亮点,是各国就打击逃税作出承诺。二十国集团鼓励所有国家包括税务天堂在内,签署多边公约,要求所有国家公开财政资料。发展中国家每年有数以亿计的款项流入税务天堂,上述安排有助堵塞漏洞,但成功与否最终取决于各国推行的决心。
Zarco指出:「令人震惊的是,各国领袖缺乏政治决心。墨西哥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的任期尚余数月,各国必须把握时间解决问题,不应如此对待贫穷人口及贫穷国家。」

- 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