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3月17日

「可持续的外商农业投资在老挝:减贫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

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乐施会与老挝国立大学农业学院在老挝首都万象共同举办了「可持续的外商农业投资在老挝:减贫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旨在增进中国及老挝参与老挝农业投资的各个持份者彼此之间的对话,并尝试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更加有效地应对这个议题,并提出一些可行的政策建议,以管理外商在老挝的农业投资。

研讨会邀请了10名来自老挝农业与林业部、规划与投资部、工业与商务部、自然资源与环境部以及区级农业与林业厅(琅南塔省、博利坎赛省、丰沙里省)的官员,以及约30名来自老挝、中国及缅甸的研究机构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

研讨会讨论了由老挝的外商农业投资所引发的一系列议题,包括对投资者商业行为法律规范不足、大量使用农业化学品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投资者缺少技术转移和传播动力等。另外,讨论还涵盖老挝政府与投资国政府应透过甚么政策与规例,以促使在该国的外商农业投资能更具可持续性和更负责任、并且惠及贫穷人口及促进社会平等。大部份的与会者表示,研讨会探讨的议题与其工作非常相关,并且为其提供了重要的资讯,大家也就主要农产品的销售市场 分享相关资讯。与会代表表示研讨会促进他们对外商投资老挝农业的理解,并愿意在今后更积极地参与相关议题的讨论,并加强合作,以提升农业的企业社会责任。

会议最后提出了多个政策建议,包括
1. 就外商农业投资对老挝所造成的影响,进行长期的研究;
2. 向当地农业社区的居民赋权,如协助他们掌握相关的农业市场讯息;
3. 强化规范使用农业化学品的条例;
4. 加强老挝政府对外来投资者以及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知识;
5. 促进各投资国政府之间在投资海外地区的资讯流通;
6. 提升外来投资者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意识;
7. 加强不同持份者之间的对话及宣传良好的企业行为;

大会最终希望透过这些议题,为东盟国家建立地区性的研究与资讯分享平台。

对于湄公河区域的贫困人口而言,来自邻国中国、泰国以及越南的投资带来了机遇,同时也带来了风险。在2013年3月,乐施会与老挝国立大学合办了「外国农业投资老挝国际会议:减贫的机遇与挑战」 (http://www.oxfam.org.hk/tc/news_2091.aspx),并发佈了题为《外国农业投资对老挝反贫困的机遇与挑战》的研究报告老挝文版。

乐施会与老挝国立大学农业学院于2014年3月1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共同举办了「可持续的外商农业投资在老挝:减贫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

研讨会讨论了由老挝的外商农业投资所引发的一系列议题,包括对投资者商业行为法律规范不足、大量使用农业化学品对环境和社会的影响、投资者缺少技术转让和传播动力等,并提出了多个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