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2月16日

持续水灾威胁阴霾未散 数以百万巴基斯坦灾民仍在挣扎求存

多间国际及巴基斯坦本土救援组织发出警告,巴基斯坦信德省及俾路支省部分地区遭受洪水侵袭已经六个月,但至今仍有数以百万计的灾民需要援助才能赖以生存。由多个组织组成的救援联盟同时指出,国际捐助国对水灾反应冷淡,严重削弱了该国多个地区从水灾中复原的能力,未及预防下季暴雨成灾;救援联盟呼吁巴基斯坦政府积极防灾,将未来灾害的破坏力减至最低。

「受水灾蹂躏的地区正处于困局,而且情况将会持续。国际社会对危机的冷淡反应,令灾民无法扭转局面。救援资金愈见紧绌,百万计的灾民将无法度过未来数月艰难的日子。国际捐助国和巴基斯坦当局必须加大救援力度,协助灾民度过难关。」乐施会巴基斯坦总监Neva Khan说。

救援联盟发表最新联合报告《巴基斯坦水灾紧急救援-从连绵的灾难中汲取教训》指出,藉著巴基斯坦、捐助国、联合国和非牟利组织、巴基斯坦市民以及受水灾影响社群的共同努力,拯救了数以千计的生命,数以百万计的灾民也能够得到援助。

不过,多间救援机构包括乐施会、国际救助儿童会、Care International、Concern Worldwide、国际培幼会、Action Aid、Islamic Relief,以及国际救援会均指出,最少250万人现今仍然缺乏基本所需,例如食物、清水、帐篷、卫生设施和医疗服务等,将灾民推入营养不良、疾病和极度贫穷的危机之中。

「受水灾影响的灾民特别是女性、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脆弱社群,仍然亟待援助。人道救援组织和社区应继续为灾民提供援助,不单要满足他们的基本需要,更重要的是协助他们重建生活。」Concern Worldwide巴基斯坦总监暨巴基斯坦人道论坛主席Aine Fay说。

救援组织都认为,对受影响的社区提供长远援助,对重建灾区尤为重要。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巴基斯坦协调员 Lynn Hastings说:「巴基斯坦灾民仍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数以万计人在灾区仍是无家可归,当中不少人就算回家,也是家徒四壁甚至一无所有。」

「六个月过去了,国际社会似乎已经遗忘了这次灾难所带来的危机。」Strengthening Participatory Organisation总干事Naseer Memon说。 联合国在去年9月18日发表的The Floods 2011 Rapid Response Plan (《迅速回应2011水灾计划》)指出,回应这次巴基斯坦水灾的救援资金约需3.57亿美元。然而,时至今日,联合国只筹集了不足一半的资金。除了少部分的捐资者,如欧盟执行委员会及美国表现非常积极,慷慨地对巴基斯坦伸出援手之外,其他国家及组织反应之冷淡,实在令人失望。

受是次水灾影响的灾民中,估计百分之四十三仍处于严重缺粮的状态。在这次水灾来袭前,巴基斯坦信德省及俾路支省的市民已经面对营养不良的威胁,各救援组织担心,若缺粮情况持续下去,当地的营养不良水平将会不断恶化。

「受水灾影响的地区,当地妇女及儿童的营养不良比率已相当高,持续达致警戒水平。在信德省,由营养不良引发的粮食危机进一步恶化,情况甚至比非洲亚撒哈拉地区更为严重。」救助儿童会巴基斯坦总监David Wright说。

水灾摧毁灾区的农业,现阶段数以万计的农民,只能挣扎求存,希望能够恢复生计。因土地仍然被水掩浸,或未能及时获得援助,灾区四分一的农民只能白白错过去年11月至12月的种植期。若仍然没有即时行动,以协助农民将田地回复原貌,及向他们分配种子及农耕工具,预料很多农民亦会错过今年四月的农耕期。

各组织警告,巴基斯坦可能于数月后再次受到灾难的威胁,呼吁该国政府加快行动,以减轻日后灾难来袭时对该国造成的影响。
 
「每当巴基斯坦受到水灾、旱灾或地震的侵袭,都将该国人民推向更加贫困的境地。巴基斯坦必须立刻强化应付灾难的能力,否则该国近年持续发展的成果,将随年复年的灾难而付诸流水。」Islamic Relief Pakistan巴基斯坦总监Dr. Fayaz Ahmad说。

编辑注意
1.《巴基斯坦水灾紧急救援-从连绵的灾难中汲取教训》报告由巴基斯坦人道论坛(简称PHF)及16间非牟利组织联合出版,包括:
国际非牟利组织:乐施会、国际救助儿童会、Care International、Concern Worldwide、国际救援会、Islamic Relief、Action Aid,以及国际培幼会。
巴基斯坦非牟利组织: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Foundation, Sindh Agricultural and Forestry Workers Coordinating Organization, Strengthening Participatory Organisation, Participatory Development Initiative, Pakistani Fisher-folk Forum, Laar Humanitarian and Development Programme, 以及 Thardeep Rural Development Program。

2. PHF由44间在巴基斯坦推行项目的国际救援机构组成。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