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贫富悬殊加剧 低收入以及中低收入国家减基层开支成趋势 95%国家冻结及减低富人税收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2年10月13日

疫情下全球贫富悬殊加剧 低收入以及中低收入国家减基层开支成趋势 95%国家冻结及减低富人税收

国际乐施会发表《承诺减少不平等指数》(The 2022 Commitment to Reducing Inequality Index (CRI Index)),三分之二国家和地区的最低工资加幅未能跟上经济增长。同时,95%国家和地区却优待富人,包括冻结增加富人税,这些均加剧疫情下贫富差距扩大。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加布里埃拉.布彻(Gabriela Bucher)表示︰「研究反映各国政府于疫情期间未能制定有效措施减轻不平等的情况,与基层相关的社会服务被剥夺;亿万富翁及大型企业却在疫情期间赚取更多利润。」

研究分析161个国家和地区于疫情期间(2020至2022年)的公共开支、劳工保障以及税收等措施。结果发现,一半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于过去两年减少医疗开支;近半国家和地区缩减社会福利开支;更有多达七成国家和地区削减教育开支。研究亦指出,纵使普遍国家和地区于过去两年都有调整最低工资水平,但当中有三分之二的加幅并未紧贴经济增长的水平,变相使基层工友的工资水平仍落后于通胀。

尽管各国政府面临巨大的财政压力,但他们仍然选择优待富人,并同时向基层及贫穷人士开刀。在调查的161个国家和地区当中,有143个冻结增加富人税,而11个国家和地区更降低该类税收,占调查国家和地区中的95%。这造成不平等,并加剧贫富悬殊的情况。 

香港乐施会总裁曾迦慧表示:「疫情下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本港贫富差距亦扩大至47.3倍,情况令人非常忧虑。乐施会促请香港政府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协助贫困人士走出困局。」

国际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应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不平等问题,包括制定全面社会保障制度,让包括在职人士、儿童、残疾人士、失业工友、无偿照顾者等都得到相关保障,这亦有助他们面对不可预期的疫情以及气候变化所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调整最低工资至本地生产总值(GDP)升幅水平,并实施一年一检,让调整后的工资水平能达到通胀的加幅。 

香港乐施会日前发表《香港贫穷状况报告:疫下本港贫穷与就业面貌》,比较最贫穷及最富裕一成住户月入中位数,发现差距由疫情前34.3倍(2019年)扩大至47.3倍(2022年第一季),最低工资却连续四年被冻结。贫穷人士失业率持续高企,多达四分之一贫穷人士失业,较非贫穷人士高出超过8倍;77%贫穷人士每周工作不足20小时,而2020年则为59%,反映基层工友就业不足的问题恶化。数据正反映,香港作为世界其中一城市,亦不能幸免于贫富悬殊加剧的情况;但事实上政府有责任加大力度收窄有关水平。

香港乐施会港澳台项目总监黄硕红表示:「据新闻报道引述消息指,最低工资委员会建议将最低工资水平上调至40元;可是,调整后的水平仍低于二人家庭综援金额,有关调整既未能回应基层诉求,亦无助拉近贫富差距。」

香港乐施会指出,最低工资对基层于疫后复元发挥重要作用。如本港最低工资落实一年一检及调整至乐施会建议的每小时45.4元,最少能惠及近34万低薪工友。乐施会亦呼吁政府及其他有能力的雇主多走一步,向基层雇员支付生活工资(2022年最新水平为每小时不低于58.9元)。同时,乐施会亦建议香港政府延长「临时失业支援」计划至年尾,让目前仍然处于失业状况的人士可申请有关支援,预计延长计划能额外让12万人申请。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传媒查询,请联络:
陈敏婷 Roni Chan
乐施会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22 
电邮: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