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全球貧富懸殊加劇 低收入以及中低收入國家減基層開支成趨勢 95%國家凍結及減低富人稅收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2年10月13日

疫情下全球貧富懸殊加劇 低收入以及中低收入國家減基層開支成趨勢 95%國家凍結及減低富人稅收

國際樂施會發表《承諾減少不平等指數》(The 2022 Commitment to Reducing Inequality Index (CRI Index)),三分之二國家和地區的最低工資加幅未能跟上經濟增長。同時,95%國家和地區卻優待富人,包括凍結增加富人稅,這些均加劇疫情下貧富差距擴大。

國際樂施會總幹事加布里埃拉.布徹(Gabriela Bucher)表示︰「研究反映各國政府於疫情期間未能制定有效措施減輕不平等的情況,與基層相關的社會服務被剝奪;億萬富翁及大型企業卻在疫情期間賺取更多利潤。」

研究分析161個國家和地區於疫情期間(2020至2022年)的公共開支、勞工保障以及稅收等措施。結果發現,一半低收入及中低收入國家和地區於過去兩年減少醫療開支;近半國家和地區縮減社會福利開支;更有多達七成國家和地區削減教育開支。研究亦指出,縱使普遍國家和地區於過去兩年都有調整最低工資水平,但當中有三分之二的加幅並未緊貼經濟增長的水平,變相使基層工友的工資水平仍落後於通脹。

儘管各國政府面臨巨大的財政壓力,但他們仍然選擇優待富人,並同時向基層及貧窮人士開刀。在調查的161個國家和地區當中,有143個凍結增加富人稅,而11個國家和地區更降低該類稅收,佔調查國家和地區中的95%。這造成不平等,並加劇貧富懸殊的情況。 

香港樂施會總裁曾迦慧表示:「疫情下全球貧富差距進一步擴大,本港貧富差距亦擴大至47.3倍,情況令人非常憂慮。樂施會促請香港政府作出更具前瞻性的政策,協助貧困人士走出困局。」

國際樂施會呼籲各國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解決不平等問題,包括制定全面社會保障制度,讓包括在職人士、兒童、殘疾人士、失業工友、無償照顧者等都得到相關保障,這亦有助他們面對不可預期的疫情以及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調整最低工資至本地生產總值(GDP)升幅水平,並實施一年一檢,讓調整後的工資水平能達到通脹的加幅。 

香港樂施會日前發表《香港貧窮狀況報告:疫下本港貧窮與就業面貌》,比較最貧窮及最富裕一成住戶月入中位數,發現差距由疫情前34.3倍(2019年)擴大至47.3倍(2022年第一季),最低工資卻連續四年被凍結。貧窮人士失業率持續高企,多達四分之一貧窮人士失業,較非貧窮人士高出超過8倍;77%貧窮人士每周工作不足20小時,而2020年則為59%,反映基層工友就業不足的問題惡化。數據正反映,香港作爲世界其中一城市,亦不能幸免於貧富懸殊加劇的情況;但事實上政府有責任加大力度收窄有關水平。

香港樂施會港澳台項目總監黃碩紅表示:「據新聞報道引述消息指,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將最低工資水平上調至40元;可是,調整後的水平仍低於二人家庭綜援金額,有關調整既未能回應基層訴求,亦無助拉近貧富差距。」

香港樂施會指出,最低工資對基層於疫後復元發揮重要作用。如本港最低工資落實一年一檢及調整至樂施會建議的每小時45.4元,最少能惠及近34萬低薪工友。樂施會亦呼籲政府及其他有能力的僱主多走一步,向基層僱員支付生活工資(2022年最新水平為每小時不低於58.9元)。同時,樂施會亦建議香港政府延長「臨時失業支援」計劃至年尾,讓目前仍然處於失業狀況的人士可申請有關支援,預計延長計劃能額外讓12萬人申請。
 

- 完 -


關於樂施會
樂施會是國際扶貧機構,致力透過政策倡議、社區扶貧及人道救援服務,與大眾共建「無窮世界」。
 

傳媒查詢,請聯絡:
陳敏婷 Roni Chan
樂施會傳訊幹事
電話:+852 3120 5222 
電郵:roni.chan@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