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3年3月27日

乐施会促请越南修订土地法保障农民权益

国际发展机构乐施会致力在越南推动修订土地法的倡议工作,今年2月和立法研究中心合作,就修订土地法例问题推行社区谘询项目,并就修例问题召开谘询会议。在越南,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贫穷人;乡郊地区约8.7%住户缺乏粮食保障,而土地则是当地农民改善生计的最重要资源。

会议中,隆安省的农民和地区政府代表一致认为,农民应可获得租用政府农地的使用权达50年,甚至无限期,好让农民确定土地的拥有权,并以土地投资。

沐化区的社区领袖指出,政府应该撤消农民只能租用三畂地的限制,此举只会局限了农民的生产力,同时有碍他们建立可持续生计。越南于1993年确立土地法,农民可以获得使用于农业用途的20年土地租用权,并有权将租用土地转移、出租和抵押。但当他们向银行借款时,只有三畂的土地可以按揭。

乐施会和立法研究中心已在北部的和平省、中部的广平省和湄公河三角洲的安江省推行社区谘询项目。

1993年越南土地法条例列明的土地租用权20年期将于今年届满,所以必须修订。去年自从有多宗撤销土地租用权的案件成为当地头条新闻后,公众敦促越南政府尽早修订土地法,以保障农民的权益。天然资源和环境部已开始就有关修改土地法的初稿征询民意。越南政府预备于今年稍后就法例草案投票,并预期于明年推行新法例。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地、国家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4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