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2年6月25日

乐施会促请新政府研究实施「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

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今日发布最新的《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研究报告》指出,在最低工资实施后,在职贫穷问题虽然稍微缓和,但仍有逾七成在职贫穷家庭身处贫穷线以下。此外,生活在贫穷线下的总人口超过55万,占总贫穷人口一半(1) 。最近政府公布的坚尼系数已达0.537亦反映香港的贫富悬殊日趋恶化。因此,乐施会建议新一届政府研究实施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制度,长远纾缓在职贫穷及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压力,并缩减贫富差距。

政府现行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包括最低工资、综缓计划、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下称「交通津贴计划」)、书簿津贴计划等,虽以扶贫为目的,但不是扶贫力度有限,就是未能惠及所有在职贫穷家庭。有见及此,乐施会就海外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发现不少国家在推行最低工资及社会保障政策的同时,更实施「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制度,以协助在职贫穷家庭脱贫,及防止低收入家庭跌入贫穷网。

综观英美两地支援低收入家庭的制度分别以「工作及子女税务津贴」(Working and Child Tax Credit)及「入息税务津贴」(Earned Income Tax Credit) 为主。这些制度具备五大特征,包括:1) 强调「多劳多得」,鼓励就业;2) 大力支援有儿童的家庭;3) 稍高于贫穷线的群体也可受惠,以加强他们面对经济冲击的抗逆能力,免重堕贫穷网﹔4) 不设资产审查;5) 透过税局或非福利部门审查及派发补贴,消除标签效应。事实证明,此等措施有效减少在职贫穷的人数,如美国的「入息税务津贴」,于2010年便成功帮助超过700万人脱贫 (2)。

借鉴国际经验,我们建议新一届政府考虑在港施行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实施可从仿傚美国的「入息税务津贴」,设计一套切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入息税务补贴」制度(下称「入息税务津贴方案」),又或优化现行的「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下称「优化交津方案」)。

建议中的「入息税务津贴方案」应以家庭为申请单位,只设入息审查,不设资产审查,而家庭入息上限应放宽,以住户入息中位数的八成 (3) (接近现时申请公屋的入息上限)为准则。为鼓励低收入家庭多劳多得,维持他们劝奋工作的意欲,补贴额会随工时或工资增加而递增,至入息达到特定收入上限后固定,其后才逐渐递减。有儿童的家庭应享较高的津贴额(见表一)。津贴宜透过税局派发。

至于「优化交津方案」则建基于现行的「交通津贴计划」,使之改良及扩展成为一项「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措施,具体方案有两个。其一,是保留以家庭为申请单位,但放宽入息上限,以申请公屋的入息上限为准则,并取消资产审查或放寛资产上限至申请公屋的水平,同时将工时的级数及相应的津贴金额,由现时的两层增至四层。而有儿童的家庭可所获得较高的津贴额(见表二)。其二,是保留以家庭为申请单位,沿用现时的入息及资产上限,但增加工时的级数及相应的津贴金额层数,并让有儿童家庭获得较高的津贴额(见表二)。

乐施会认为上述建议的方案扶贫效果理想。首先是覆盖面广泛,几乎全数在职贫穷户,包括「三无」 (4) ,及超过九成无申领综援的在职贫穷家庭均能受惠。在减贫方面,建议可使超过一半的在职贫穷家庭即时脱离贫穷网,在职贫穷率可大幅由8.4%减至3.7%,而整体贫穷率也由19.6% 减至15.8%,当中包括六万个有儿童的在职贫穷家庭,另有超过一半在职贫穷租户,如㓥房、板间房、套房租户得以脱贫,而较多成员(四人及五人或以上)的在职贫穷家庭亦即时减少超过六成,可见扶贫效果显著。

乐施会相信,政府有足够的财政盈余实施以上建议。「入息税务津贴方案」的扶贫效果最显著,每年预算最多47.5亿元 (5) ,占政府每年平均财政盈余约8.3%。「优化交津方案」第一个方案,每年最多动用政府63亿元,占每年平均财政盈余11.1%,该方案在支援有儿童家庭上的力度较强,而政府可利用现有行政基础上推行方案,减低行政成本;第二个方案是所有建议方案中成本最低的,每年开支约45亿元,占政府每年平均盈余的7.9%,但合资格的低收入家庭数目较少(见表三)。

乐施会期望候任特首梁振英履行参选政纲中所提出的承诺,采纳「低收入家庭工作补贴」的概念,积极研究我们提出的政策方案,并在10月的施政报告及扶贫委员会的工作中订下解决在职贫穷问题的长远计划。

 (1) 资料来源为政府统计处。另外,本研究定义「在职贫穷户」为家中最少有一名就业人士的住户(外籍家庭佣工除外),而其每月入息低于全港相同人数住户之每月等值化住户入息中位数的一半。

(2) http://www.cbpp.org/cms/index.cfm?fa=view&id=2505
 
(3) 此处的「住户入息中位数」是指「等值化住户入息中位数」(Equivalized median income)。「等值化住户入息中位数」的八成接近现时的申请公屋的入息上限。以美国、英国及纽西兰的入息税务津贴为例,有儿童的家庭的入息上限一般定在7成至9成的等值化住户入息中位数之间。

(4)「三无」指那些没有申领综援,伤残金或生果金、租住板房或㓥房及不需要交税的低收入户。
 
(5)各方案的开支评估是根据政府评估交通津贴计划开支时假设了申请率为百份之50

附录

-全文完-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独立的国际发展及人道救援机构,致力消除贫穷以及导致贫穷的不公平状况。我们在香港以及世界各地以多元方法解决贫穷问题,包括推行社区可持续发展项目、人道救援及灾害防治工作、本土及国际政策倡议,以及培育本地青少年的世界公民教育。香港乐施会于1976年成立以来,共于逾70个地区推行扶贫发展及救灾工作。香港乐施会亦是乐施会国际联会的创会成员,联会成员于92个国家推展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