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8月01日

香港乐施会对任何权力滥用及性不当行为“零容忍”

2018-08-01

英国国会国际发展委员于今年7月31日发表了《发展救援界性剥削及性侵行为》报告,香港乐施会非常同意该委员会的建议,包括全力消除发展救援界的性不当行为,以及改革业界对性不当行为的处理手法及心态。乐施会对性骚扰、性剥削和性侵犯的行为「零容忍」。就过往有乐施会员工做出性不当行为,对任何人造成伤害,我们十分痛心,令支持者及公众失望,深表歉意。

英国乐施会2011年海地事件,是对乐施会的一个沉重打击,同时是一个警醒。吸取了英国乐施会海地事件的沉重教训,香港乐施会亦深刻反思,现正与国际乐施会及其他联会成员一起,努力完善相关政策与机制,制定指引及守则。我们认为迫切需要从机构文化着手,提升员工在权力滥用、性别公义议题,以及尊重及保护女性方面的意识,要求员工重视防治性不当行为的工作,加强员工应对问题的能力,从而防止性不当行为再次发生。

我们认同,必须向公众及弱势社群问责,将机构透明度放于首位。乐施会及员工能够实践对抗不公义及贫穷的抱负,有赖于各地夥伴和民众的信任并支持我们,乐施会才能与他们一起开展扶贫救援项目及推动政策的改变。因此,乐施会的员工更要时刻提醒自己,不论身处何地及在任何情况,必须尊重每个人的权利,绝不应该损害任何人的尊严,更不可作出任何剥削、滥权或侵害他人的行为。

国际乐施会于今年2月中推出10项行动计划,当中包括3月中成立由国际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目的是针对机构的问责、处理性不当行为的方法及内部文化,进行全面的检视。这个行动计划用以实践和贯彻乐施会对性骚扰、性剥削和性侵犯行为「零容忍」的承诺。行动计划提供了一个框架,让我们提升透明度和问责性、完善政策和规范、改革机构文化、增加防治性侵行为的资源、加强培训、与其他非政府组织合作,以及改革员工招聘和入职审查程序等,以杜绝性罪行及其他性不当行为,保障所有人员免受性罪行的伤害,而曾经犯事者亦不能留在发展救援界。

国际乐施会承诺,将不断向公众交待行动计划的推行进度,让乐施会全体员工、与我们一起工作的人、合作夥伴、支持者、公众,共同监察乐施会有否兑现承诺。今年7月底,国际乐施会于网页上更新了行动计划的进度,往后将定期更新,独立委员会将于今年10月发布中期报告,明年5月发布终期报告。另外,全球各个乐施会亦承诺,自今年10月起,在受害人私隐获得保护的情况下,每半年一次向外公开已完成调查的性不当行为个案数字及其性质。

除了为员工提供培训,加强防治性不当行为及处理投诉,国际乐施会亦已邀请10个国际非政府组织及夥伴机构,参与其于世界各地举行的相关培训,希望推动发展救援界一起正视问题及共同作出改善。

香港乐施会亦有责任遵守国际乐施会订立的管治标准和守则,对于杜绝性不当行为、滥用权力和不平等关系亦非常重视,我们推出了以下措施:

成立跨部门的「防治性不当行为工作组」推动和落实一连串的革新措施,并在今年3月设立「反对性不当行为热线」,向员工、合作夥伴、义工、参与乐施会活动人士以及受助人等提供支援。同时,亦加强向员工宣传举报及求助机制,鼓励员工如遇事时作出投诉,并保证员工能在不受压力及恐惧下进行。

另外,乐施会所有员工均承诺遵行并签署《乐施会员工行为守则》,当中包括防治性不当行为的规范。我们并要求合作夥伴及义工签定协议,确保合作人员了解和遵从乐施会对性不当行为的政策和要求,预防项目中性罪行及其他不当行为的发生。

我们亦分批向所有乐施会员工开展了「防治性不当行为及权力滥用」培训,提高同事对性不当行为的意识和敏感度,建立共识,并共同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和处理机制。

除了员工,我们要求合作夥伴共同防治性不当行为,以保证我们在推进扶贫发展和人道救援等工作的过程中,贯彻对性不当行为「零容忍」立场和原则。乐施会已经向内地所有合作夥伴发出《乐施会要求与合作夥伴共同防止不当行为的通知》,并计划陆续向合作夥伴提供相关培训及支援。我们亦积极出席由学术及社福机构举办的工作坊及研讨会,分享乐施会在防止及应对性不当行为及权力滥用方面的经验,例如举报及求助机制的运作。

香港乐施会将竭尽所能,确保保护机制及所有相关措施能公开和透明地运作,并积极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令女性及所有人员免受性罪行的伤害,维护性别公义,保障弱势群体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