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6年9月03日

乐施会认为中美确认巴黎协定是后巴黎时代气候行动里程碑

今日(9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杭州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加入《巴黎协定》的文书,国际扶贫与发展机构乐施会认为,中美确认巴黎协定开启了后巴黎时代气候行动的里程碑。

「科学家们已经告诉我们,最新高温记录和极端天气事件正在全球发生,我们必须采取紧急和有效的行动来应对这些危机。中美两国的碳排放佔全球总排放的38%,两个有影响力大国对《巴黎协定》的确认,对协定中的碳排放控制有重大意义。此外,中美两国在G20峰会前提交加入《巴黎协定》文件,为年底在摩洛哥气候大会前,推动超过55个缔约国完成确认程序从而保证《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注入了强大动力。可说是,开启了后巴黎时代全球气候行动的里程碑。」香港乐施会气候变化中国项目负责人王彬彬表示。

「奥巴马总统在推动国际气候行动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美国加入《巴黎协定》应是更多行动的开始。」美国乐施会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 Heather Coleman表示:「美国下一任政府和国会必须加快2020年前的气候行动,包括推动清洁能源、有恢复力和包容性的经济增长。」

后巴黎时代,最重要的行动目标是控制碳排放和帮助最贫困人群适应气候变化。乐施会预测,由于难以预测的气候事件,如超级厄尔尼诺现象带来的全球突发性洪水和严重干旱,全世界将会有超过6000万人面临农作物歉收和温饱问题。发达国家在哥本哈根承诺的每年1000亿美元的气候资金中,只有五分之一用于贫困人的气候适应。即使我们能够成功将温升控制在2℃以内,到2050年前发展中国家仍将面临5000亿美金的损失。

「后巴黎时代,国际社会应该加强合作,动员更多气候资金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尤其应帮助贫困人群适应气候变化并消除贫困。」王彬彬说:「习近平主席在巴黎气候大会前向全球承诺中国将拿出31亿美金用于南南气候合作,这些资金将基于南方国家人民的实际需求设计出有示范价值的试点项目,这在南南合作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进程中都将是创新之举。过去70多年,乐施会在90多个发展中国家开展扶贫与发展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网路与资源,愿意为有志于南南气候合作的各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当我们在制定共同对抗气候变化的行动时,不能忽视在前线的最贫穷和最脆弱人群的需求,他们是受最气候变化影响的一群。」 王彬彬补充道:「今天中美携手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相信中美两国能够坚守承诺,带动更大范围和力度的气候行动。」

- 完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 (852) 9276 0064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