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8年6月19日

暴雨持续 造成水浸、山泥倾泻 冲击罗兴亚难民

乐施会今天表示,暴雨冲击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尔附近的罗兴亚难民营,造成130多宗山泥倾泻,摧毁了3,300个帐篷,28,000名难民受影响。

在五月的雨季开始前,乐施会向孟加拉罗兴亚难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超过一半以上难民仍未做好防灾准备,受着雨季造成的洪水、山泥倾泻和传染病的威胁,当中尤以妇女面临的威胁最大。

乐施会在孟加拉的人道行动协调人员Gabriela Luz-Meillet说:「暴雨在罗兴亚难民营造成水灾、山泥倾泻和疾病爆发。在泥坡上,数十万人栖身于密集的临时帐篷,而泥坡上原有的树木和植物已被斩去,当大雨滂沱时,会冲毁泥土,造成山泥倾泻。仍能生存至今的难民有机会不能撑过雨季。」

「乐施会正与孟加拉政府及联合国合作,将难民迁移到安全的地区,同时,尽力加强现时地区抵御恶劣天气的能力。我们与时间竞赛,竭尽所能,但仍面对着限制──现在仍未有足够地方容纳所有需要迁移的难民。因此,身处高危地区的难民的应灾能力非常重要,他们知道在紧急情况下应该怎样做。」

Luz-Meillet说,本来,罗兴亚难民在缅甸的家乡时,可以预期雨季的来临,作出防灾准备。但他们现在逃亡至孟加拉,对当地天气一无所知,需更努力应对恶劣天气。

「大多数难民来自小乡村,原本他们懂得如何应对极端天气。但现在他们栖身于一个巨大的帐篷城市,充满迷茫和恐惧。他们告诉我们,在这个陌生的新环境中,他们欠缺生存的知识和资源。女性比男性更为高危。女性经常被限制在家中,不知道如何寻找庇护中心或取得帮助。」

「我们需要确保难民取得他们需要的资讯和资源,以便他们能够应对恶劣天气。每名当地的工作人员需谘询难民,让难民有仍能控制自己的生活的感觉。在难民营工作的工作人员,每个人都尽自己最大努力进行救援,但我们需要确保救援行动,既符合罗兴亚人的需要,也同时符合国际人道标准。在当地的前线工作也应切合外交行动,包括孟加拉政府、缅甸政府和其他国家,从外交上为罗兴亚人寻找长远解决方案。我们不能让难民在高危的难民营内承受雨季。」

乐施会曾对孟加拉难民营的罗兴亚难民进行调查,发现达59%的女性和53%的男性在灾害发生期间和灾后不知道如何保护家人的安全。

只有约四分之一的受访难民知道,在气旋警告发出时,应前往就近避难中心的位置,其中三分之二的妇女不知道其位置。男性当中,38%的男性不清楚避难中心的位置,另有34%的男性表示,难民营内没有避难中心。

乐施会也进行了一系列聚焦点小组。所有组员都告诉研究人员,他们的帐篷无法抵挡雨水,担心无法储存好食物和柴枝,并要依赖救援机构。许多组员认为,他们的资源会因会暴雨而中断,无法获得援助;而女性组别成员则担心,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她们难以令家人温饱。

自去年8月开始,难民营由零开始建立,至今已经变成一个小城镇。因为孟加拉罗兴亚危机的规模非常大,令救援工作集中在为近百万人提供食物、食水、帐篷等救援物资。

在超过90万名难民中,有20万人被归类为「受水浸及山泥倾泻威胁」的一群,其中大约2.4万人被归类为高危状态。迄今为止,将近2.5万名难民已被安置到新准备的平地上,以避开山泥倾泻和水浸威胁。乐施会已在这些新区,向难民提供食水和卫生设施,约1500人受惠。

为了确保难民取得即时资讯,并能够反映意见,乐施会已经为使用乐施会供水及卫生设施的难民设立了用户群组。这些群组尝试自行解决问题,加强难民之间的连系和信任,继而保障整个群体的安全。

乐施会正在支援联合国在Ukhia的「巨型难民营」的其中两个新的安全区域(该营共有五个新安全区域),负责兴建供水和卫生设施。乐施会正尽可能兴建全组完整的厕所,以取代旧有厕所,新建的厕所将会更新淨、更耐用。

乐施会正修建深井水管,防止被肮脏的地下水污染水源,并且在南部的Teknaf营地兴建立了一个大型地下水处理设施,每天将提供近35万升食水。乐施会还与难民社区合作,采取卫生防护措施,防止疾病传播。

乐施会的灾害应变队伍已准备就绪,当飓风、暴雨吹袭难民营,或疾病在营里爆发,队伍会进行紧急应变。队伍将修复供水设施、分发肥皂、帐篷设备和其他必需品。乐施会进行食物兑换券计划,与当地社区的食品供应商合作,供应食物予难民营内的食品店,并确保他们能在紧急情况下,继续向营地食品店供应食物。

----------------------------------------------

编辑注意:

以上有关山泥倾泻、受破坏的帐篷数字及受影响难民数字是截至2018年6月15日。

乐施会在Ukhia和Teknaf这两个主要难民营,向383名难民和482个家庭进行调查,误差率为5%。乐施会于2018年4月在Unchiprang和Nayapara难民营开展了一系列聚焦小组,与受访者访谈,共访问了109名难民,其中46%是女性。

目前乐施会已向至少24万人提供必需的援助,并计划未来将扩展至支援30万人。乐施会正安装取水点、厕所和淋浴间、分发肥皂和进行卫生教育,保持难民营的环境卫生。乐施会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惠及5万人,并在未来将支援达10万人。为了帮助当地社区应对缺水问题,我们在Teknaf地区每天平均提供30万升已经氯化的淨化食水,经处理的食水更有效预防疾病感染。

乐施会已向23,000户家庭提供食物换领券,可在当地的市场兑换所需营养蔬菜和配料,以补充营养,食物包括:菠菜、鸡蛋、鱼干和香料。

在孟加拉南部科克斯巴扎尔县,乐施会有一队由125名工作人员和1000多名社区志愿人士组成的队伍,正在当地进行紧急援助。目前,全球乐施会紧急援助的计划经费为2500万美元。这是继乐施会在也门和埃塞俄比亚之后,第三大人道救援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