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及更新 - 最新消息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14年10月17日

乐施会警告:化石能源投资的「毒三角」关系 令少数人的利益淩驾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

 乐施会今日发出预警,世界正在陷入由金融炒家、软弱政府和化石能源公司组成的「毒三角」中。「毒三角」将导致气温升高,直至2060年,将令4亿人面临饥饿和干旱的威胁。

乐施会最新报告《食物、化石能源和不洁淨金融》(“Food, Fossil Fuels and Filthy Finance”)指出,在「毒三角」的作用下,2012年已有6740亿美元投放于化石能源。若按这个速度增长,在接下来的10年,化石能源公司的发展投资将高达6万亿美元。税收减免、政府优惠和补贴更令相关投资有增无减,每年约有1.9万亿美元用于直接补贴化石能源行业,或用以弥补因业界所造成的社会、健康和环境损失。这令投资者在面对上升的经营风险下,仍然不断投入资金在这个行业之中。   

化石能源行业每天花费超过50万美元,在遊说美国和欧盟各国政府,令这个「毒三角」关系能够保持现状。2013年,五家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雪佛龙、蚬壳、英国石油和康菲石油的总利润高达930亿美元。 

化石能源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佔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80%,对人类健康、财产、食物,以至商业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如果不减少使用化石能源,全球气温将在本世纪末上升摄氏4至6度,直至2060年,世界上最贫穷的4亿人将因而面临严重的饥饿和干旱风险。

国际乐施会总干事Winnie Byanyima说:「化石能源行业建构了『毒三角』并从中受益,而我们则被它捲进了一个越来越热的世界。人类对化石能源的持续依赖,并非不可避免,这只是化石能源行业、软弱的政府和目光短浅的投资者精心谋划的一个局面。这个局面为少数人带来巨额利益,但同时却漠视了其他人的需要及福祉,尤其是那些正饱受气候变化影响而挨饿的贫穷人。

投资者和政府须要尽快作出改变,把资金投放于可持续的洁淨能源,而那些最富有、且最需要对气候危机负责的国家,更应带头行动。这不仅能为世界带来更理想及可持续的投资机会,也可推动各界应对气候变化的威胁。这是全人类和科学界的共同要求,而且刻不容缓。」

化石能源公司和其交易夥伴每年用于遊说欧盟的支出至少达4400万欧元,于下星期,当欧洲国家首脑就欧盟2030年气候和能源一整套计划达成协议的时候,就会知道遊说是否奏效。目前,提议中的40%减排目标,与欧盟最强大的商业遊说团体Business Europe的建议一致,但这与专家建议欧洲至少要达到55%的灭排目标,仍有相当落差。乐施会呼籲欧洲各国的领导人,须抵抗来自化石能源行业的压力,承诺达到55%的减排目标,并同意40%的节能目标,以及推动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比例,能达到不少于45%的水平。

如果要实现各国政府在联合国谈判中,将全球升温控制在摄氏2度内的目标,那么目前所有主要上市企业就只能够燃烧其五分一的碳储量 。乐施会认为,不管是否有相关法规,投资化石能源都是有缺陷的,因为它会损害社会整体的利益——欠缺法规将使经济受损,因为政府需要支付气候变化带来的成本,而企业亦同样蒙受损失。某些公司例如联合利华就已经承认,极端天气令该公司每年损失3亿欧元。如果设定立法规管,以控制升温在摄氏2度之内,则化石能源行业3000亿美元的投资就会付诸流水,「碳泡沫」将会爆破,长线投资者也将亏蚀。

尽管可再生能源和洁淨能源获得的补贴,比化石能源少五倍,但技术上的进步令可再生能源和洁淨能源仍然具有更强的竞争力。据估计,直至2050年,全球转用洁淨能源需要花费44万亿美元,然而,因弃用化石燃料所节省的逾115万亿美元,将可抵销转用能源的费用,以及其他额外的成本支出。太阳能和风能行业能够分别为全球带来630万个和210万个就业机会,而提高能源效益,也会降低能源价格和减少能源使用量。同时,转变使用能源的模式,也将会提高能源自主的能力。

乐施会认为各国政府应该:

-      承诺于21世纪后半叶的前期阶段,淘汰化石能源,引入可持续及可再生能源。发达国家须在这过程中肩负带头作用,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

-      将投放于化石能源的资金转向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益,并确保最贫穷社群也可使用相关能源。

-      敦促化石能源企业提高其遊说工作的透明度。

-      承诺通过风险评估、增加透明度以及为低碳投资提供资本等方式,建立抵御气候变化的全球金融体系。

与此同时,乐施会亦向私营企业作出以下呼籲:

-      化石能源企业和高耗能企业应检视其商业模式,使其更趋多元化,并计划转型的方向,以适应未来的低碳发展;同时亦须为整体灭排目标作出贡献。

-      投资者应将其投资由化石能源转向低碳发展,在投资中考虑气候风险因素,并且不向高碳模式的企业作出妥协。

-      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企业,如食品和饮品公司,应向政府施压,迫使政府参与全球减排行动,并挑战既得利益者 (如化石能源企业)及说客提出的观点。

- -

关于乐施会:
乐施会是一个国际扶贫发展机构,旨在推动民众力量,消除贫穷。

传媒查询,请联络:

朱丽珊 Sarah Chu                             

乐施会高级传讯干事                           

电话:+852 3120 5280

电邮:sarah.chu@oxfam.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