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中国水灾 - 中国内地 - 人道救援 - 扶贫工作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中国水灾 2016

灾情概况

自六月初开始,中国长江中下游流域受暴雨侵袭,造成水浸及山泥倾泻,导致贵州、广西、湖南、云南、陕西等地区受灾严重,多人伤亡及失踪,民房、农田及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
在贵州、广西、湖南、云南、陕西相对贫困的地区,灾情严重,数十万人受灾,数十人伤亡及失踪,逾万民房倒塌或损毁,灾民需要被临时安置到安全地方。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县市包括贵州的桐梓县、黎平县、锦屏县及榕江县、广西的大化县、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云南的盐津县,以及陕西省洛南县。
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暴雨波及贵州16个县,榕江县是其中一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县内的平永镇是其中受灾最严重的贫困乡镇之一,降雨量达到291.7毫米,导致房屋、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交通中断,1,463户共6,685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312亩,村民急需粮食。
在湖南省湘北、湘西南等地自6月30日开始受大暴雨侵袭,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受灾严重。由于大面积农田被淹,加上山区日夜温差大,下月即将入秋,当地灾民急需粮食以及棉被保暖。
在云南省,盐津县普洱镇受特大暴雨影响,全镇15村和社区共10,145人受灾。村民的煮食用具和衣物已被洪水席卷一空,其中龙台小学的围墙、厨房、一楼教室、学生宿舍遭洪水摧毁。
在陕西省商洛市,共五县区35,731人受灾。农作物损失面积达38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972万元。洛南县为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部份民房被冲毁,灾民需被紧急安置,在粮食、卫生包、住所、棉被等需求明显。

自2016年六月初开始,中国长江中下游流域受暴雨侵袭,造成水浸及山泥倾泻,导致贵州、广西、湖南、云南、陕西等地区受灾严重,多人伤亡及失踪,民房、农田及基础设施受到严重破坏。

在贵州、广西、湖南、云南、陕西相对贫困的地区,灾情严重,超过100万人受灾,逾万民房倒塌或损毁,灾民需要被临时安置到安全地方。其中受灾最严重的县市包括贵州的桐梓县、黎平县、锦屏县及榕江县、广西的大化县、湖南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云南的盐津县,以及陕西省洛南县。

六月下旬至七月上旬,暴雨波及贵州16个县,榕江县是其中一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县内的平永镇是其中受灾最严重的贫困乡镇之一,降雨量达到291.7毫米,导致房屋、水、电、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交通中断,1,463户共6,685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5,312亩,村民急需粮食。

在湖南省湘北、湘西南等地自6月30日开始受大暴雨侵袭,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受灾严重。由于大面积农田被淹,加上山区日夜温差大,当地灾民急需粮食以及棉被保暖。

在云南省,盐津县普洱镇和中和镇受特大暴雨影响,全镇15村和社区共10,145人受灾。村民的煮食用具和衣物已被洪水席卷一空,其中龙台小学的围墙、厨房、一楼教室、学生宿舍遭洪水摧毁。

在陕西省商洛市,共五县区35,731人受灾。农作物损失面积达387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2,972万元。洛南县为受灾严重的地区之一,部份民房被冲毁,灾民需被紧急安置,在粮食、卫生包、庇护所、棉被等需求明显。


扶危济困 刻不容缓

请即捐款

 * 捐款会用作在国内推行救灾、灾后重建及扶贫项目。

救援进度

乐施会与合作伙伴贵州蓝天救援队、贵州省阳光救援队、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已完成在贵州桐梓县、黎平县、锦屏县以及广西大化县的粮食、棉被、卫生用品以及现金的分发,并与云南减灾中心以及陕西民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合作,已完成对云南昭通市盐津县和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的物资发放工作。此外,我们也分别在贵州省榕江县、湖南省靖州县完成灾情评估,并已制定向应计划。

在贵州:

由于黎平县的受灾地区较为贫困,加上晚上天气较凉,乐施会于灾后马上调动备灾仓库物资到灾区,并已于6月13日及14日发放1,000张棉被,回应被安置灾民的紧急需要。

我们向严重受灾地区,包括黎平县、桐梓县及锦屏县共 3,735户约14,978名灾民,提供应急现金与247.5吨大米的援助,解决灾民短期粮食及多元的需求。

在贵州省榕江县平永镇,我们亦有向6,685名受灾村民派发合共100,275公斤大米。

在广西:

我们已向大化县241户共约1,078名灾民发放32,340公斤大米,煮食油及卫生用品,支援灾民两个月的粮食及个人卫生需求。

在湖南:

乐施会与合作伙伴组成评估小组,完成对受外界关注较少的重灾贫困乡镇靖州县新厂镇的灾情评估,向1,720名受灾村民提供25,800公斤大米以及1,720张棉被。

在云南:

在云南,乐施会与云南减灾中心在受灾严重的昭通市盐津县中和镇及普洱镇开展联合救援。援助两个乡镇的房屋倒塌户及重灾户,以及受灾严重的普洱镇龙台村完全小学,解决重灾户煮食方面的迫切需求(已提供帆布、电磁炉、水管);同时回应龙台小学住宿生的食宿困难问题(已提供棉被、双层床、消毒柜、电炒锅、冰柜、蒸饭机),受惠人数达1,700人。

在陕西:

乐施会与陕西民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完成了灾情考察,乐施会迅即调动甘肃省及陕西省备灾仓库中的手电筒、卫生包、棉被、帆布等物资以及采购了面粉、食用油运送到重灾区洛南县洛源镇和巡检镇,共1,263户4,526人受益。
 

乐施会在进行救援工作时,特别关注偏远贫困、获较少外界资源的社区,以及少数民族、妇女等弱势社群的需要,并按灾情需要而调整救援方向。

另外,我们确保捐款用于灾民身上,设有严谨的审计和监察制度,所有物资由采购、询价、派发,均由乐施会工作人员直接负责,过程公开、公正、透明。

是次水灾,我们就贵州省榕江县平永镇及湖南省靖州县新厂镇的救援,获香港特区政府赈灾基金拨款100万港元。赈灾基金有「专款专项、实报实销」的规定。完成救援项目后,乐施会已按规定向赈灾基金委员会递交总结报告及财务报告(包括外部审计报告)。至于为紧急救援行动而向公众筹募的款项,乐施会均设立独立帐目,把公众的捐款用于救灾及重建项目,是次中国水灾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