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孩不属于任何人,但三八妇女节关乎每一个人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中国内地2020年3月08日

中国女孩不属于任何人,但三八妇女节关乎每一个人

钟丽珊 - 图像

钟丽珊

钟丽珊是乐施会的社会性别与公民社会发展项目经理。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注定是特别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在内地,所有三八庆祝活动都取消了,往日商场趁庆祝节日促销的情况也都淡静下来。三八妇女节除了庆祝以外,我们也应该看见妇女的不同面貌、思考妇女权益实现的重要性,以及性别平等跟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 

在联合国庆祝国际妇女节踏入第45年、北京召开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后25年的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妇女状况和妇女权益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中国妇女在劳动参与、受教育程度、脱贫等方面的状况都得到了不少改善,保护妇女权益的法规如《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等也纷纷出台实施。与此同时,不同妇女的声音也陆续被听到。

然而,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20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中显示,中国的整体排名从2015年的91后退至106(注一),中国的政治经济领域仍然是男性主导,纵然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高于男性,可是高学历的优势并未带给女性更好的就业和发展前景,同工不同酬、招男不招女的情况依然普遍。中国在「女性健康与生存」一项排名榜尾,这归咎于出生性别比长期失衡,同时基于性别的暴力仍然十分严重,家庭暴力、亲密关系暴力、儿童性侵犯等问题让人忧虑。此外,女性群体中的弱势社群,如农村妇女、流动妇女、少数民族女性、残障女性、女童、性与性别少数等,在多重边缘化的情况下,她们的资源、机会和权利更趋弱势。 

自2004年,乐施会中国项目部成立了专门的妇女增能和性别平等项目专题,同时将性别平等视角纳入到所有项目和宣导工作,即「性别平等主流化」。乐施会希望透过这样的双头策略推动性别公正并实现无穷世界,让所有人,无论性别、种族、年龄、障健等,都能享有平等共融的美好生活。
 

农村妇女草根组织成长计划专题培训。

农村妇女草根组织成长计划专题培训。

农村妇女草根组织成长计划专题培训。

农村妇女草根组织成长计划专题培训。


「男主外女主内」、「儿子是家里顶梁柱」、「女子无才便是德」、「能力高不如嫁得好」等带有性别偏见的社会规范持续误导和压抑著不同性别的发展,甚至鼓吹了厌女文化,并助长针对妇女和女童的暴力。近年乐施会著力支持不同社群扭转其社群中的性别陈规,包括反思农村生育文化、厌女言论、家务分工和家庭教育等,希望翻转带有偏见的性别潜规则,并构建文明和平等的性别文化。乐施会的多个合作伙伴都在社区推行性别平等教育,鼓励家长打破性别刻板印象、摒弃偏好男孩的观念,让女孩也自由成长和发展。同时吸纳男性参与,鼓励父亲同样需要对孩子教养负责,过程中也翻转了社会对男性固有的期待,释放男性的性别重担,享受平等和谐的家庭乐趣。加上多年来采用的综合项目方法,乐施会希望透过推翻性别潜规则进一步消除基于性别的暴力。

多年以来,乐施会持续与性别弱势社群同行。乐施会支援内地妇女组织推动农村妇女发展,培育了不少的基层农村妇女骨干和社区领袖。以往三八妇女节,农村姐妹们都会在村子里举办妇女发展和性别平等的宣传教育活动,如文艺表演、讲座、知识竞赛、征文比赛等,都是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也算是当地民间盛事。今年遭逢疫情,姐妹们自发参与到抗疫活动中,特别关照村里的困难家庭、困境儿童和孤寡老人。真正做到妇女发展,惠及社区的宗旨。

以往村里的三八文艺汇演。

以往村里的三八文艺汇演。

农村妇女草根组织参与抗疫。

农村妇女草根组织参与抗疫。



乐施会支持的残障女性领导力培养计划,提升了残障女性的自信和发展能力。在当前疫情下,残障姐妹自发筹集防疫物资,尤其是残障女性需要用到的纸尿裤和拉拉裤,更拍摄视频相互勉励逆境自强,也让社会大众看到残障女性。

残障女性领导力培养计划。

残障女性领导力培养计划。


妇女是社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时妇女群体也是多元多样的。在回应妇女需求时,我们既要看到不同妇女和女童的处境,更要看到不同妇女和女童的潜能。今年国际妇女节的主题是「Each for Equal(人人为平等)」,再次提醒性别平等不仅属于女性,更是要让不同性别都享有平等的权益、机会、责任和对待。性别平等惠及所有人,也需要人人共建,就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进,共创多元和平等的美好社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一:2015年报告参与排名的国家是145个,2020年报告参与排名的国家是15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