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孩不屬於任何人,但三八婦女節關乎每一個人
Skip to main content
Start main content

Feature Stories

Mainland China08 MAR 2020

中國女孩不屬於任何人,但三八婦女節關乎每一個人

Image of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Chung Lai Shan is the Programme Manager - Gender and NGO Development

今年的三八婦女節註定是特別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仍然嚴峻,在內地,所有三八慶祝活動都取消了,往日商場趁慶祝節日促銷的情況也都淡靜下來。三八婦女節除了慶祝以外,我們也應該看見婦女的不同面貌、思考婦女權益實現的重要性,以及性別平等跟我們每一個人的關係。 

在聯合國慶祝國際婦女節踏入第45年、北京召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後25年的今天,我們欣喜地看到,婦女狀況和婦女權益得到了更多的關注——中國婦女在勞動參與、受教育程度、脫貧等方面的狀況都得到了不少改善,保護婦女權益的法規如《婦女權益保障法》、《反家暴法》等也紛紛出台實施。與此同時,不同婦女的聲音也陸續被聽到。

然而,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2020年全球性別差距報告》中顯示,中國的整體排名從2015年的91後退至106(註一),中國的政治經濟領域仍然是男性主導,縱然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高於男性,可是高學歷的優勢並未帶給女性更好的就業和發展前景,同工不同酬、招男不招女的情況依然普遍。中國在「女性健康與生存」一項排名榜尾,這歸咎於出生性別比長期失衡,同時基於性別的暴力仍然十分嚴重,家庭暴力、親密關係暴力、兒童性侵犯等問題讓人憂慮。此外,女性群體中的弱勢社群,如農村婦女、流動婦女、少數民族女性、殘障女性、女童、性與性別少數等,在多重邊緣化的情況下,她們的資源、機會和權利更趨弱勢。 

自2004年,樂施會中國項目部成立了專門的婦女增能和性別平等項目專題,同時將性別平等視角納入到所有項目和宣導工作,即「性別平等主流化」。樂施會希望透過這樣的雙頭策略推動性別公正並實現無窮世界,讓所有人,無論性別、種族、年齡、障健等,都能享有平等共融的美好生活。
 

農村婦女草根組織成長計劃專題培訓。

農村婦女草根組織成長計劃專題培訓。

農村婦女草根組織成長計劃專題培訓。

農村婦女草根組織成長計劃專題培訓。


「男主外女主內」、「兒子是家裡頂樑柱」、「女子無才便是德」、「能力高不如嫁得好」等帶有性別偏見的社會規範持續誤導和壓抑著不同性別的發展,甚至鼓吹了厭女文化,並助長針對婦女和女童的暴力。近年樂施會著力支持不同社群扭轉其社群中的性別陳規,包括反思農村生育文化、厭女言論、家務分工和家庭教育等,希望翻轉帶有偏見的性別潛規則,並構建文明和平等的性別文化。樂施會的多個合作夥伴都在社區推行性別平等教育,鼓勵家長打破性別刻板印象、摒棄偏好男孩的觀念,讓女孩也自由成長和發展。同時吸納男性參與,鼓勵父親同樣需要對孩子教養負責,過程中也翻轉了社會對男性固有的期待,釋放男性的性別重擔,享受平等和諧的家庭樂趣。加上多年來採用的綜合項目方法,樂施會希望透過推翻性別潛規則進一步消除基於性別的暴力。

多年以來,樂施會持續與性別弱勢社群同行。樂施會支援內地婦女組織推動農村婦女發展,培育了不少的基層農村婦女骨幹和社區領袖。以往三八婦女節,農村姐妹們都會在村子裡舉辦婦女發展和性別平等的宣傳教育活動,如文藝表演、講座、知識競賽、徵文比賽等,都是村民喜聞樂見的活動,也算是當地民間盛事。今年遭逢疫情,姐妹們自發參與到抗疫活動中,特別關照村裡的困難家庭、困境兒童和孤寡老人。真正做到婦女發展,惠及社區的宗旨。

以往村裡的三八文藝匯演。

以往村裡的三八文藝匯演。

農村婦女草根組織參與抗疫。

農村婦女草根組織參與抗疫。



樂施會支持的殘障女性領導力培養計畫,提升了殘障女性的自信和發展能力。在當前疫情下,殘障姐妹自發籌集防疫物資,尤其是殘障女性需要用到的紙尿褲和拉拉褲,更拍攝視頻相互勉勵逆境自強,也讓社會大眾看到殘障女性。

殘障女性領導力培養計劃。

殘障女性領導力培養計劃。


婦女是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同時婦女群體也是多元多樣的。在回應婦女需求時,我們既要看到不同婦女和女童的處境,更要看到不同婦女和女童的潛能。今年國際婦女節的主題是「Each for Equal(人人為平等)」,再次提醒性別平等不僅屬於女性,更是要讓不同性別都享有平等的權益、機會、責任和對待。性別平等惠及所有人,也需要人人共建,就讓我們繼續攜手並進,共創多元和平等的美好社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2015年報告參與排名的國家是145個,2020年報告參與排名的國家是153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