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信 - 专题故事 - 乐施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乐施人乐施事, 筹款活动2018年7月18日

给自己的信

李冰心 - 图像

李冰心

李冰心为乐施会高级筹募干事,经常探访乐施会在世界各地的项目,了解受助社群的生活情况,幷以文字及照片记录项目对他们的帮助及影响。

乐施会中国项目部农村发展与灾害管理项目干事雷光青,2005年加入乐施会。 照片︰梁舜尧/ 乐施会

撰文︰李冰心  乐施会高级筹募干事

你问100个人,会听到100个故事。

这是雷光青的马拉松故事。

2015年,44岁的光青开始跑步。此时,他已在乐施会从事农村发展工作十年。在此之前,他做过九年临床医生,又在复旦大学从事了五年药物研究。

为什么弃医走上扶贫路?他没有告诉我,反正做得起劲,又能将医学专业知识,贡献于农村发展项目上,协助贫困村民取得温饱、改善个人及社区衞生。生活平淡、顺遂,心广体胖。日子,如此,安好。

光青早年和乐施大使森美到贵州省赫章县石板河村探访。以前,当地衞生情况恶劣,常因乙型脑炎等疾病导致儿童死亡。乐施会在当地推行综合性的健康项目,协助村民改善衞生环境、发展生计、推广健康教育,项目推行后,村里再没有爆发乙型脑炎了。

光青早年和乐施大使森美到贵州省赫章县石板河村探访。以前,当地衞生情况恶劣,常因乙型脑炎等疾病导致儿童死亡。乐施会在当地推行综合性的健康项目,协助村民改善衞生环境、发展生计、推广健康教育,项目推行后,村里再没有爆发乙型脑炎了。

可惜,人生没有一路顺畅这回事。开始跑马拉松的两年,他的生活、家庭和工作,遇上巨大的冲击。不用到农村出差的日子,他白天上班,晚上在医院照料罹患癌症的妻子,还要照顾正在应付高考的儿子。

人生最艰难的时刻,他踏上马拉松的起跑线。他为妻子跑,路在脚下,每一步虽重,但坚定有力;他也为自己跑,不能胖下去了,轻身,才可以过万重山。

人到中年,缺乏运动,体重高峰时期的光青。

跑步 修身 修心

马拉松比赛中,如果你想夺冠,就要跑赢赛道上所有人!

人生旅途中,如果你想要成功,只需要跑赢自己!

跑马拉松的好处,随便找个人都可以数出一百几十样。

抗逆能力。这是光青发现跑马拉松最大的得着。「马拉松是一种与身体的沟通和学习。机械而重复跑步,让人犹如进入冥想状态,大脑变得澄明,心无杂念,思绪不受任何约束。很多跑者遇上撞墙时,往往半途而废。通过克服体能极限和肌肉酸痛,我学会了迎难而上,最艰难的两年并没打到我,反而让我觉得这是我人生阅历最丰富的一段时光。

跑步后的光青,身体健康了,目标明确了。
跑步后的光青,身体健康了,目标明确了。

幸福和personal best一样,不会从天而降,需要长久努力、无限付出。

2016年7月,光青以5小时27分钟完成第一个马拉松比赛。两年下来,他跑了13个马拉松,4个超级马拉松。2018年的重庆马拉松,他以3小时30分36秒完成,个人最好成绩每年几乎提高一小时。

能突破体能极限,超越自我,却无法超越生死契阔。妻子未能熬过病魔折磨,去年离世。从此,是生死两茫茫的距离…儿子也考上北京的大学,离巢远走了。

继续跑下去的理由

肩膀上的担子一下松了,突然,好轻……

他选择寄情工作。人把自己置身于忙碌中有一种麻木的踏实。

他仍继续跑,每天都跑,继续参加马拉松比赛。跑累了,回到家,已再没有人嘘寒问暖。

脚下的路,没人替你决定方向;心中的伤,没人替你敷药疗养。

路,终归是一个人走。

长跑虽然是一项孤独的运动,光青并不孤单。他的跑步精神感染了乐施会贵阳办公室其他人。早前,我随同光青及贵阳团队几位同事到贵州丹寨县,探访当地的苗族村寨,了解乐施会项目,如何推动贫困的苗族妇女透过参与社区事务、传承蜡染工艺,赚取收入,改善生活,建立自信。出差期间,几个同事每天相约光青跑步,他们晨跑晚练,乐此不疲,还报名参加2018年11月举行的乐施毅行者,誓要征服香港的大山险径。

光青的跑步精神,感染了同事,他们一起参加「2018年黄果树马拉松」。

光青的跑步精神,感染了同事,他们一起参加「2018年黄果树马拉松」。

光青说,他会一直跑下去。「坚持跑下去是一份责任,我希望用我的改变影响更多人。」他又说︰「扶贫、马拉松和乐施毅行者,三者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殊途同归,只要坚定地朝著目标前行,终点必达。我深信,虽然扶贫之路漫长崎岖,只要我们努力不懈,乐施会展望的无穷世界的美好愿景,终将实现! 」

或者,马拉松令人如此著迷,因为它令人谦卑,让我们明白,在能笑的日子里,千万别哭泣;在能跑的日子里,千万别放弃。

光青与参加乐施会项目的苗族妇女杨秀珍。她们透过发展及传承苗族独有的蜡染工艺赚取收入,改善生活,建立自信。 照片︰梁舜尧/ 乐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