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是流离失所  仍要活在希望中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倡导工作, 中东, 人道救援2016年6月21日

纵是流离失所  仍要活在希望中

Melanie Gallant - 图像

Melanie Gallant

Melanie Gallant是加拿大乐施会的传讯干事

在坦桑尼亚的Nduta难民营,乐施会为超过47,000名难民提供清洁食水。

在坦桑尼亚的Nduta难民营,乐施会为超过47,000名难民提供清洁食水。

 

去年,我到了黎巴嫩贝卡谷地 (Bekaa Valley),亲眼看见叙利亚难民家庭住在既寒冷且沾满泥泞的帐篷内,艰苦地应付寒冬来临。我记得其中一位名叫Nahla的难民提到:「帐篷漏水不但弄湿所有东西,更令我们差不多每晚都难以入睡。我很担心我的子女,每天都想像著回去叙利亚。」

全球有数以千万计流离失所者(注1),他们居住在各种临时居所,急需清洁食水、卫生服务、食物、庇护所、药物、教育及安全保障,并且渴望能回到家园。这些漂泊流离的人当中,包括寻求庇护人士和难民,很多和Nahla一样来自叙利亚,亦有很大部分是来自多个受不同冲突影响的国家。

在全球的流离失所者当中,有超过7成是妇女和儿童,无论在灾难或避难的过程中,他们的生活都特别容易受到影响。例如,妇女除面对不断增加的暴力及性暴力威胁外,她们还要经常负起照顾儿童、病患者,以及长者的责任,这不但会增加她们的工作量,亦令她们情绪上要承受更大压力。

除了叙利亚外,世界很多地方难民情况同样严峻,却往往受到忽略,非洲内陆国家布隆迪 (Burundi)便是其中之一。Godeberite是一名来自布隆迪的难民。为逃避暴力冲突,她于今年三月逃向邻国坦桑尼亚,现时住在位于Nduta的难民营。

在Nduta难民营生活需要克服很多困难。Godeberite说:「这里的人口密度比布隆迪高,令住在这里的人更容易患上疾病。难民营虽然有向孕妇提供牛奶,但由于东西都放在露天地方,很容易被其他人盗取。我现在仍可保持健康,全靠获得干净食水。我若再得不到干净食水,就会很容易患病。」

乐施会在Nduta难民营的工作包括向难民提供食水、卫生服务和紧急食物等。最近,我们亦开始为难民提供生计改善计划,为参与计划人士安排适合他们技能和知识,例如养殖蜜蜂及耕种等工作,以赚取收入维生。另外,我们亦提供不同的有薪工作机会,包括兴建排水设施、建设道路及种植树木等,这些工作能改善营地的基建及保护其环境。现时,我们正尝试在Nduta难民营引入太阳能泵水系统,以及为难民家庭兴建较坚固耐用的半永久式厕所。

注1︰据联合国难民署2016年6月发布的难民数字,全球有超过6,500万人正处于流离失所的状态,当中包括已获难民身份的2,13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