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是流離失所  仍要活在希望中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專題故事

倡議工作, 中東, 人道救援2016年6月21日

縱是流離失所  仍要活在希望中

Melanie Gallant - 圖像

Melanie Gallant

Melanie Gallant是加拿大樂施會的傳訊幹事

在坦桑尼亞的Nduta難民營,樂施會為超過47,000名難民提供清潔食水。

在坦桑尼亞的Nduta難民營,樂施會為超過47,000名難民提供清潔食水。

 

去年,我到了黎巴嫩貝卡谷地 (Bekaa Valley),親眼看見敘利亞難民家庭住在既寒冷且沾滿泥濘的帳篷內,艱苦地應付寒冬來臨。我記得其中一位名叫Nahla的難民提到:「帳篷漏水不但弄濕所有東西,更令我們差不多每晚都難以入睡。我很擔心我的子女,每天都想像著回去敘利亞。」

全球有數以千萬計流離失所者(註1),他們居住在各種臨時居所,急需清潔食水、衛生服務、食物、庇護所、藥物、教育及安全保障,並且渴望能回到家園。這些漂泊流離的人當中,包括尋求庇護人士和難民,很多和Nahla一樣來自敘利亞,亦有很大部分是來自多個受不同衝突影響的國家。

在全球的流離失所者當中,有超過7成是婦女和兒童,無論在災難或避難的過程中,他們的生活都特別容易受到影響。例如,婦女除面對不斷增加的暴力及性暴力威脅外,她們還要經常負起照顧兒童、病患者,以及長者的責任,這不但會增加她們的工作量,亦令她們情緒上要承受更大壓力。

除了敘利亞外,世界很多地方難民情況同樣嚴峻,卻往往受到忽略,非洲內陸國家布隆迪 (Burundi)便是其中之一。Godeberite是一名來自布隆迪的難民。為逃避暴力衝突,她於今年三月逃向鄰國坦桑尼亞,現時住在位於Nduta的難民營。

在Nduta難民營生活需要克服很多困難。Godeberite說:「這裡的人口密度比布隆迪高,令住在這裡的人更容易患上疾病。難民營雖然有向孕婦提供牛奶,但由於東西都放在露天地方,很容易被其他人盜取。我現在仍可保持健康,全靠獲得乾淨食水。我若再得不到乾淨食水,就會很容易患病。」

樂施會在Nduta難民營的工作包括向難民提供食水、衛生服務和緊急食物等。最近,我們亦開始為難民提供生計改善計劃,為參與計劃人士安排適合他們技能和知識,例如養殖蜜蜂及耕種等工作,以賺取收入維生。另外,我們亦提供不同的有薪工作機會,包括興建排水設施、建設道路及種植樹木等,這些工作能改善營地的基建及保護其環境。現時,我們正嘗試在Nduta難民營引入太陽能泵水系統,以及為難民家庭興建較堅固耐用的半永久式廁所。

註1︰據聯合國難民署2016年6月發布的難民數字,全球有超過6,500萬人正處於流離失所的狀態,當中包括已獲難民身份的2,13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