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最低工资必须调整?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专题故事

香港、澳门、台湾2022年6月27日

为何最低工资必须调整?

乐施会 - 图像

乐施会

乐施会是国际扶贫机构,致力透过政策倡议、社区扶贫及人道救援服务,与大众共建「无穷世界」。

阅读乐施会Blog,了解更多

政府就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公众咨询五月底完结,乐施会亦有向政府提交意见书,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最低工资自2019年起冻结至今,基层已四年未有加人工;同时,过去三年的甲类消费物价指数升幅为5% 。在通胀持续的情况下,无疑令基层工友的生活水平雪上加霜。

疫情高峰过后,基层需要在经济上慢慢复元,而最低工资在此有重要角色。乐施会认为,最低工资的调整必须能追及通胀,符合「一养一」重则,及高于平均综援水平,以确保工友最基本的生计。参考以二人家庭平均综援水平($10,962),再以每月工时来计算,建议修订水平不低于每小时45.4元,并且每年检讨,以确保最低工资不被通胀蚕食。

 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基本原则

  • 最低工资升幅足以应付通胀
  • 符合「一养一」原则——确保水平可支持雇员最少能负担一名非在职家庭成员的基本生活需要
  • 水平应高于现有社会援助水平

 计算方式:建议香港最低工资水平

二人家庭平均综援水平每月工作日数每周工作时数建议最低工资水平
$10,96226日9.28小时(包括1小时用餐时间)$10,962÷26÷9.28
=$45.4

疫情期间  世界各国仍然上调法定最低工资

环顾世界,不少国家及城市于疫情期间亦有上调最低工资,以确保企业不会因节省成本而剥削基层。以英国为例,最低工资的加幅较为显著,2022年的水平较2021年上调6.6%;至于邻近香港的国家及地区亦有调整相关金额,例如南韩增加5.1%、台湾增加5%;至于内地部分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及天津,有关金额亦增加介乎4.4%至6.34%。反映纵使疫情影响经济,不少国家及地区仍会保障基层工友的收入,值得香港借镜。

于2021年调整最低工资的国家及城市:
澳洲日本北京上海天津
+2.46%+3.1%+5.45%+4.44%+6.34%

 

于2022年调整最低工资的国家及城市:
英国法国南韩台湾
+6.6%+2.65%+5.1%+5%

为何最低工资必须调整?主要基于以下原因:
 

  1. 整体通胀持续攀升  疫情下基层食物开支大增

    疫情下食品价格飙升,根据统计处最新数字,甲类消费物价指数下「基本食品」的指数,由2019年5月的89,上升至本年3月时的111.5,增幅达25.3% ,幅度惊人。参见政府数字,开支最低5%住户组别的食物开支比例,占总开支比例近一半 ,显示基层家庭最大的日常开支是购买食物。在食物价格持续上升的情况下,他们只能减省其他方范畴的开支,严重影响生活质素。
  2. 调整最低工资是对基层工友的一个肯定

    现时领取最低工资及较低薪的工友主要来自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业 。这些工友在疫情期间站在抗疫最前线,纵使工作量大增及人手紧拙,他们仍没有半点怨言,继续不辞劳苦地为社区服务。同时,我们亦收到不少工友工作期间染疫的求助,反映他们面对极大的工作风险。调整最低工资未必能令他们立即改善生活,但最起码是对他们在疫情期间勤劳工作的一份尊重和肯定。
  3. 最低工资水平低于综援水平

    若以现时最低工资水平与综援水平比较,会发现最低工资金额较领取综援平均金额为低。参考统计处《2021年收入及工时按年统计调查报告》,一名全职非技术工人每星期工时中位数为49.7小时,若每月工作26天、按最低工资时薪37.5元计算,月薪仅9,048元(包括每天一小时有薪饭钟)1 ,比二人家庭综援平均水平(10,962元)少近2,000元!
  4. 疫情放缓  经济慢慢复苏

    虽然第五波疫情一度打击正在复苏的香港经济,但随著政府开始解除部分社交距离措施,市民逐渐回复正常生活。在假日,部分购物区的人流络绎不绝,显示本港经济正迎来反弹。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早前亦表示毋须对前景太悲观 ,预计在疫情持续受控下,本港全年经济可望回稳及稍有增长 。我们认为,调整最低工资是让基层工友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这些成果并不是只是有钱人独有的,而是所有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应得的。

2022年建议修订最低工资水平   不低于时薪45.4元

参考以二人家庭平均综援水平($10,962) ,再以每月工时来计算,乐施会建议修订后的最低工资水平应不低于每小时45.4元,并且每年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以确保最低工资不被通胀蚕食。

劳资双方并不一定站在对立面,过去的一些政策,包括增加法定侍产假、增加法定产假及将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等,都是双方得到共识的双赢情况。乐施会期望于最低工资一事上,各方能求同存异,为基层工友争取最大的权益。
 

计算方式: 49.7小时/ 6天工作 = 每日工时 8.28 小时、另加一小时有薪饭钟。每月工作 26 天 = 9.28 x $37.5 x 26 = 月薪$9,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