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乐施会「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

有「营」从识食开始  减低儿童患病风险  

一次过捐款每月捐款

乐施会「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

「贫穷说,我有工作,但收入只足够蜗居㓥房,也难以让孩子吃得有营养。」

贫穷问题复杂而多样,在不同的城市,其展现的面貌也不尽相同。以「饥饿」为例,在极端贫困的地方,儿童三餐不继,面对著能否得到温饱的日子。在香港,基层儿童未必需要挨饿,但身体营养失衡,影响身体发育及长远健康。

关于「悭得有营 2.0 -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整体经济受挫,基层家庭首当其冲。疫情严峻期间,贫穷住户持续停工及失业,只可节衣缩食减轻经济负担,长远影响基层学童的营养摄取及健康成长。乐施会在过去两年推出「悭得有营餸基层」计划,两年内为700户有儿童的基层㓥房家庭和独居长者,提供持续半年,并切合营养需求的食物援助。

乐施会将进一步聚焦关注基层儿童的营养状况,与家长同行,协助他们长远掌握营养知识。我们发现基层家长的营养知识普遍薄弱,令他们的小孩较易有偏食习惯。体重失衡,营养不足,他们未必需要挨饿,身体却并不健康。

据我们合作伙伴民社服务中心和香港社区营养师协会,在2021年中的调查发现:
nutrition info

2021年开始,乐施会支持民社服务中心,联同香港社区营养师协会,推行「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结合研究、服务及教育,向基层家长和小朋友教授正确的营养知识,同时教育小朋友明白妈妈/爸爸在繁重的家务中,要完成一餐美味的饭餸,并非容易。家长都学懂如何为子女准备健康饮食、亦对照顾子女膳食重拾信心。超过七成小朋友的营养摄取量有明显改善,过半小朋友减少便秘和偏食。

one on one

我们为参加计划的基层家庭,提供至少三次的一对一营养师咨询,提供个人化的营养改善策略,同时收集数据建立儿童营养数据库,分析未来服务需要及政策改善方向。

Parent Workshop

家长健康饮食支援小组:协助家长掌握营养知识,提升管理儿童健康饮食的意识和技巧。

Kid Workshp

儿童健康饮食自我管理小组:除了传授营养知识,亦透过不同游戏/活动让孩子明白父母照顾家庭的感受,建立同理心。

 

 

计划目的


透过专业研究,了解基层儿童在食物营养面对的问题并提供改善方案,建立健康的饮食习惯,减低患病风险。 

参加者分享

「有了营养师的帮忙和鼓励,我和儿子都对营养有多一份认识,找到既悭钱又有营养的食物,儿子的肚腩缩小了,更改善了亲子关系。」

——「社区流动营养诊所」参加者Cherry


作为妈妈,Cherry总是将子女放在第一位,宁愿自己「节衣」,都不让孩子「缩食」。她深知10岁的长子和6岁的幼女正处发育期,若缺乏营养,就会影响身体各方面的发展,往后很难追回。惟经济拮据,食物费用已占收入一半, Cherry可选择的食材种类也不多,亦不懂得选择既经济、又有营养的食物配搭。儿子因而渐渐产生偏食问题,在疫情期间更突然发胖,Cherry无奈道:「不断劝也没用,儿子只会说自己不喜欢吃、不肯食。」

 

直到约半年前,母子俩参加「社区流动营养诊所」计划,儿子才慢慢养成均衡饮食的习惯。Cherry赞赏营养师亲切和正面,在一对一咨询中用循循善诱的方式,鼓励儿子要健康饮食:「当阿仔有进步,她会说:你这次做得很好呢!当阿仔未达标,她都不斥责:我们再努力吧!」Cherry称儿子非常受教,饮食渐渐均衡,半年过去,他的肚腩缩小了,整个人也修长了。

最令Cherry欣慰的,是子女在参与计划后,不单只听营养师的话,更接受妈妈要求他们均衡饮食的一番苦心。兄妹们参加了计划中的儿童健康饮食自我管理小组,学习营养知识之余,更懂得站在妈妈的角度,明白她照顾家庭的艰辛,小朋友的成长反映在他们为小组改的名字——「妈妈煮的东西不好吃,但有营养」。

Cherry难忘有一次把面条煮糊了,儿子竟婉转地问:「今天的面好像有点不同,妈妈你换了牌子吗?」——若果是从前,儿子肯定不肯食,再变成一场亲子冲突。当她承认烹调失手后,女儿急忙安慰说:「不是不是,妈妈,很好吃呢!」即使食物的味道差了,孩子都愿意放进口里,更懂得欣赏妈妈,实在令Cherry喜出望外。她感叹:「亲子关系是所有事的基础,亲子关系好,煮甚么孩子都会吃,亲子关系不好,孩子一口都不想碰。」丰富营养知识、拉近亲子关系,相信是计划带给她的最大礼物。
 

在参加计划前,Cherry也会尝试上网找食谱,但不知道营养比例是怎样。在计划的一对一咨询中,营养师则能按儿子的身体状况,度身订造营养改善方案。

在参加计划前,Cherry也会尝试上网找食谱,但不知道营养比例是怎样。在计划的一对一咨询中,营养师则能按儿子的身体状况,度身订造营养改善方案。

Cherry和子女参加了两次亲子烹饪班,即使小朋友本来不爱吃这些食物,他们也觉得自己煮的东西特别好吃,例如阿妹平时一点都不会吃红萝卜,但她没有特别挑出来,还吃得很高兴。

Cherry和子女参加了两次亲子烹饪班,即使小朋友本来不爱吃这些食物,他们也觉得自己煮的东西特别好吃,例如阿妹平时一点都不会吃红萝卜,但她没有特别挑出来,还吃得很高兴。

 

听故事,对基层家庭的状况有多一份认识:

 

「贫穷说」声音故事 -- 一直关心社会的叱咤903 DJ 急急子,以声音带领我们到访一个基层家庭,听听爸爸、儿子,以及偏食的故事。到底,一个简单的蕃茄,如何改变小朋友的健康呢?

与乐施会同心同行,为下一代共建美好健康的未来!

你的支持让我们继续努力,适切为基层家庭带来援助、授予营养知识!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