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慳得有營 2.0 -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樂施會「慳得有營 2.0 -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

有「營」從識食開始  減低兒童患病風險  

一次過捐款每月捐款

樂施會「慳得有營 2.0 -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

「貧窮說,我有工作,但收入只足夠蝸居劏房,也難以讓孩子吃得有營養。」

貧窮問題複雜而多樣,在不同的城市,其展現的面貌也不盡相同。以「飢餓」為例,在極端貧困的地方,兒童三餐不繼,面對著能否得到温飽的日子。在香港,基層兒童未必需要捱餓,但身體營養失衡,影響身體發育及長遠健康。

關於「慳得有營 2.0 -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


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整體經濟受挫,基層家庭首當其衝。疫情嚴峻期間,貧窮住戶持續停工及失業,只可節衣縮食減輕經濟負擔,長遠影響基層學童的營養攝取及健康成長。樂施會在過去兩年推出「慳得有營餸基層」計劃,兩年內為700戶有兒童的基層劏房家庭和獨居長者,提供持續半年,並切合營養需求的食物援助。

樂施會將進一步聚焦關注基層兒童的營養狀況,與家長同行,協助他們長遠掌握營養知識。我們發現基層家長的營養知識普遍薄弱,令他們的小孩較易有偏食習慣。體重失衡,營養不足,他們未必需要捱餓,身體卻並不健康。

據我們合作夥伴民社服務中心和香港社區營養師協會,在2021年中的調查發現:
nutrition info

2021年開始,樂施會支持民社服務中心,聯同香港社區營養師協會,推行「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結合研究、服務及教育,向基層家長和小朋友教授正確的營養知識,同時教育小朋友明白媽媽/爸爸在繁重的家務中,要完成一餐美味的飯餸,並非容易。家長都學懂如何為子女準備健康飲食、亦對照顧子女膳食重拾信心。超過七成小朋友的營養攝取量有明顯改善,過半小朋友減少便秘和偏食。

one on one

我們為參加計劃的基層家庭,提供至少三次的一對一營養師諮詢,提供個人化的營養改善策略,同時收集數據建立兒童營養數據庫,分析未來服務需要及政策改善方向。

Parent Workshop

家長健康飲食支援小組:協助家長掌握營養知識,提升管理兒童健康飲食的意識和技巧。

Kid Workshp

兒童健康飲食自我管理小組:除了傳授營養知識,亦透過不同遊戲/活動讓孩子明白父母照顧家庭的感受,建立同理心。

 

 

計劃目的


透過專業研究,了解基層兒童在食物營養面對的問題並提供改善方案,建立健康的飲食習慣,減低患病風險。 

參加者分享

「有了營養師的幫忙和鼓勵,我和兒子都對營養有多一份認識,找到既慳錢又有營養的食物,兒子的肚腩縮小了,更改善了親子關係。」

——「社區流動營養診所」參加者Cherry


作為媽媽,Cherry總是將子女放在第一位,寧願自己「節衣」,都不讓孩子「縮食」。她深知10歲的長子和6歲的幼女正處發育期,若缺乏營養,就會影響身體各方面的發展,往後很難追回。惟經濟拮据,食物費用已佔收入一半, Cherry可選擇的食材種類也不多,亦不懂得選擇既經濟、又有營養的食物配搭。兒子因而漸漸產生偏食問題,在疫情期間更突然發胖,Cherry無奈道:「不斷勸也沒用,兒子只會說自己不喜歡吃、不肯食。」

 

直到約半年前,母子倆參加「社區流動營養診所」計劃,兒子才慢慢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Cherry讚賞營養師親切和正面,在一對一諮詢中用循循善誘的方式,鼓勵兒子要健康飲食:「當阿仔有進步,她會說:你這次做得很好呢!當阿仔未達標,她都不斥責:我們再努力吧!」Cherry稱兒子非常受教,飲食漸漸均衡,半年過去,他的肚腩縮小了,整個人也修長了。

最令Cherry欣慰的,是子女在參與計劃後,不單只聽營養師的話,更接受媽媽要求他們均衡飲食的一番苦心。兄妹們參加了計劃中的兒童健康飲食自我管理小組,學習營養知識之餘,更懂得站在媽媽的角度,明白她照顧家庭的艱辛,小朋友的成長反映在他們為小組改的名字——「媽媽煮的東西不好吃,但有營養」。

Cherry難忘有一次把麵條煮糊了,兒子竟婉轉地問:「今天的麵好像有點不同,媽媽你換了牌子嗎?」——若果是從前,兒子肯定不肯食,再變成一場親子衝突。當她承認烹調失手後,女兒急忙安慰說:「不是不是,媽媽,很好吃呢!」即使食物的味道差了,孩子都願意放進口裡,更懂得欣賞媽媽,實在令Cherry喜出望外。她感嘆:「親子關係是所有事的基礎,親子關係好,煮甚麼孩子都會吃,親子關係不好,孩子一口都不想碰。」豐富營養知識、拉近親子關係,相信是計劃帶給她的最大禮物。
 

在參加計劃前,Cherry也會嘗試上網找食譜,但不知道營養比例是怎樣。在計劃的一對一諮詢中,營養師則能按兒子的身體狀況,度身訂造營養改善方案。

在參加計劃前,Cherry也會嘗試上網找食譜,但不知道營養比例是怎樣。在計劃的一對一諮詢中,營養師則能按兒子的身體狀況,度身訂造營養改善方案。

Cherry和子女參加了兩次親子烹飪班,即使小朋友本來不愛吃這些食物,他們也覺得自己煮的東西特別好吃,例如阿妹平時一點都不會吃紅蘿蔔,但她沒有特別挑出來,還吃得很高興。

Cherry和子女參加了兩次親子烹飪班,即使小朋友本來不愛吃這些食物,他們也覺得自己煮的東西特別好吃,例如阿妹平時一點都不會吃紅蘿蔔,但她沒有特別挑出來,還吃得很高興。

 

聽故事,對基層家庭的狀況有多一份認識:

 

「貧窮說」聲音故事 -- 一直關心社會的叱咤903 DJ 急急子,以聲音帶領我們到訪一個基層家庭,聽聽爸爸、兒子,以及偏食的故事。到底,一個簡單的蕃茄,如何改變小朋友的健康呢?

與樂施會同心同行,為下一代共建美好健康的未來!

你的支持讓我們繼續努力,適切為基層家庭帶來援助、授予營養知識!

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