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施会警告︰到今年底,全球每日或有多达12,000人因新冠肺炎而饿死,比遭病毒夺命的人数更多
跳往主要内容
开始主要内容

新闻稿及更新

2020年7月09日

乐施会警告︰到今年底,全球每日或有多达12,000人因新冠肺炎而饿死,比遭病毒夺命的人数更多

当饥饿问题加剧,全球八大食品及饮料企业却向股东派发了合共180亿美元股息

国际乐施会今日发表报告,推算到今年底,全球平均每日或会有多达12,000人死于新冠肺炎造成的饥饿,比染疫死亡的人数还要多。目前为止,全球录得最高死亡数字在2020年4月,平均每日有超过10,000人死亡。

题为《饥饿病毒︰新冠肺炎如何加剧饥饿》(只有英文)的研究报告揭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及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引发大规模失业、粮食生产供应链切断等问题,连人道救援工作亦大受影响。以上各种原因正将1.21亿人推向饥饿的边缘。

国际乐施会暂代总干事维拉(Chema Vera)表示:「当下的各种冲突、气候变化、不平等和失效的粮食供应系统,已令数百万计的粮食生产者和食品制造业工人陷于贫困,对他们来说,新冠肺炎是最后一根稻草,令他们无法再支撑下去。但与此同时,大企业仍然赚得庞大利润——由1月至今,尽管疫情在各地迅速蔓延,全球八大食品及饮料企业合共向股东派发了180亿美元的股息,比联合国提出用来支援贫穷人免于挨饿所需的金额高出10倍。

报告列出全球10大面对饥饿问题的地区,以委内瑞拉和南苏丹为例,国内的粮食危机已极为严峻,疫情爆发后情况更急速恶化。报告亦提到,多个中等收入国家如印度、南非和巴西正亦开始面临粮食危机,这些国家的基层市民所得到的支援和保护严重不足,使得他们在疫情下为了生存苦苦挣扎,例如︰

  • 巴西︰封城措施令数百万计本来已没甚积蓄及福利的基层工人失去生计。联邦政府早前曾经承诺会推出经济援助,但截至6月底,已经发放的救济金只及初所承诺的十分之一,纾困措施的对象亦以大型企业为主,小型企业及基层劳工几乎得不到任何支援。
  • 印度︰旅游限制令移民工无法出城工作,农户在收成季节因缺乏劳工帮忙收割,只能眼睁睁看著田里的农作物腐烂。在森林产品的收成季节,商家亦无法向原住民部落收购各种产品,使多达1亿人失去全年主要收入来源。
  • 也门︰整个波斯湾地区有大量劳动人口失业,令该国今年头四个月的汇款数字亦大跌八成,约达2亿5千万美元。也门有近9成粮食是由国外进口,封锁边境和供应链中断导致粮食供应非常紧张,食品价格大幅飙升。
  • 非洲萨赫勒地区︰出行限制令牧民无法引领牲畜到更鲜嫩的草场觅食,令数百万计牧民的生计受影响。该地区需要28亿美元应对疫情,但目前国际社会只承诺了两成六的援助资金。

尽管很多妇女及由妇女当家的家庭在粮食生产方面担当重要角色,她们面临饥饿的风险却比男性高。女性因收入和资产水平比男性低而遭到歧视,本来已是脆弱的一群。在多个受影响的群体中,例如非正式工人,女性占比普遍较高;而疫情下,学校关闭、家人患病,令无偿照顾者的工作量急遽增加,而往往这些担子都落在女性身上。

「各国政府应立即响应联合国的筹款呼吁,以及免除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让穷国政府能够投放更多资源完善社会保障和医疗制度,确保最弱势的人得到支援。若要结束这场粮食危机,各国政府必须齐心协力,建立更公平、更健全和可持续的粮食制度;相比起大型食品公司及农业企业的利润,更应顾及粮食生产者和工人的利益。」维拉补充道。

自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乐施会持续在62个国家及地区向弱势社群提供食物食水,已联同超过340个伙伴组织为450万人提供支援。我们的目标是筹集多1.13亿美元,希望总受助人数能够达到1,400万。

 

编辑注意事项

  • 下截《饥饿病毒︰新冠肺炎如何加剧饥饿》(只有英文)。
  • 联合国辖下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估计,疫情对社会和经济所造成冲击,将会令今年在「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ertification)之中属第3级或以上的人口增加1.21亿。这个级别的每日死亡率是每1万人中有0.5至0.99人,亦即2020年年底前,每日会有大约6,000至12,000人因疫情而饿死。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录得最高死亡人数发生在今年4月,该月每日平均死亡人数超过10,000人,随后几个月,每日死亡人数约为5,000至7,000人。虽然无法百分百掌握未来的情况,但假若疫情在今年余下时间没有严重偏离目前的趋势的话,而挨饿人口亦如世界粮食计划署预测般不断增加,那么,在2020年底之前,每日因疫情而饿死的人数很可能超过染疫死亡人数。但请注意,两组死亡数字或会有重叠的部份,某些染疫死亡个案亦可能与营养不良有关。
  • 有关全球八大食品及饮料公司发放的股息金额,是根据这些企业、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及彭博社截至2020年7月初在网站所公布的数据。以下数字经四舍五入至最接近的百万位数:可口可乐(35.22亿美元);达能(13.48亿美元);通用磨坊(5.94亿美元);家乐氏(3.91亿美元);亿滋国际(4.08亿美元);雀巢(全年82.48亿美元) ;百事公司(27.49亿美元)和联合利华公司(估计11.80亿美元)。 当中,很多公司正努力应对新冠肺炎,以及疫情所引致的全球饥饿问题。
  • 十大粮食危机最严峻的国家或地区:也门、刚果民主共和国、阿富汗、委内瑞拉、西非萨赫勒地带、埃塞俄比亚、苏丹、南苏丹、叙利亚及海地。

 

捐款支持乐施会全球防疫抗疫工作

 

国际乐施会发表报告,推算到今年底,全球平均每日或会有多达12,000人死于新冠肺炎造成的饥饿,比染疫死亡的人数还要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