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警告︰到今年底,全球每日或有多達12,000人因新冠肺炎而餓死,比遭病毒奪命的人數更多
跳往主要內容
開始主要內容

新聞稿及更新

2020年7月09日

樂施會警告︰到今年底,全球每日或有多達12,000人因新冠肺炎而餓死,比遭病毒奪命的人數更多

當飢餓問題加劇,全球八大食品及飲料企業卻向股東派發了合共180億美元股息

國際樂施會今日發表報告,推算到今年底,全球平均每日或會有多達12,000人死於新冠肺炎造成的飢餓,比染疫死亡的人數還要多。目前為止,全球錄得最高死亡數字在2020年4月,平均每日有超過10,000人死亡。

題為《飢餓病毒︰新冠肺炎如何加劇飢餓》(只有英文)的研究報告揭示,新冠肺炎疫情對社會及經濟造成嚴重沖擊,引發大規模失業、糧食生產供應鏈切斷等問題,連人道救援工作亦大受影響。以上各種原因正將1.21億人推向飢餓的邊緣。

國際樂施會暫代總幹事維拉(Chema Vera)表示:「當下的各種衝突、氣候變化、不平等和失效的糧食供應系統,已令數百萬計的糧食生產者和食品製造業工人陷於貧困,對他們來說,新冠肺炎是最後一根稻草,令他們無法再支撐下去。但與此同時,大企業仍然賺得龐大利潤——由1月至今,儘管疫情在各地迅速蔓延,全球八大食品及飲料企業合共向股東派發了180億美元的股息,比聯合國提出用來支援貧窮人免於捱餓所需的金額高出10倍。

報告列出全球10大面對飢餓問題的地區,以委內瑞拉和南蘇丹為例,國內的糧食危機已極為嚴峻,疫情爆發後情況更急速惡化。報告亦提到,多個中等收入國家如印度、南非和巴西正亦開始面臨糧食危機,這些國家的基層市民所得到的支援和保護嚴重不足,使得他們在疫情下為了生存苦苦掙扎,例如︰

  • 巴西︰封城措施令數百萬計本來已沒甚積蓄及福利的基層工人失去生計。聯邦政府早前曾經承諾會推出經濟援助,但截至6月底,已經發放的救濟金只及初所承諾的十分之一,紓困措施的對象亦以大型企業為主,小型企業及基層勞工幾乎得不到任何支援。
  • 印度︰旅遊限制令移民工無法出城工作,農戶在收成季節因缺乏勞工幫忙收割,只能眼睜睜看著田裡的農作物腐爛。在森林產品的收成季節,商家亦無法向原住民部落收購各種產品,使多達1億人失去全年主要收入來源。
  • 也門︰整個波斯灣地區有大量勞動人口失業,令該國今年頭四個月的匯款數字亦大跌八成,約達2億5千萬美元。也門有近9成糧食是由國外進口,封鎖邊境和供應鏈中斷導致糧食供應非常緊張,食品價格大幅飆升。
  • 非洲薩赫勒地區︰出行限制令牧民無法引領牲畜到更鮮嫩的草場覓食,令數百萬計牧民的生計受影響。該地區需要28億美元應對疫情,但目前國際社會只承諾了兩成六的援助資金。

儘管很多婦女及由婦女當家的家庭在糧食生產方面擔當重要角色,她們面臨飢餓的風險卻比男性高。女性因收入和資產水平比男性低而遭到歧視,本來已是脆弱的一群。在多個受影響的群體中,例如非正式工人,女性佔比普遍較高;而疫情下,學校關閉、家人患病,令無償照顧者的工作量急遽增加,而往往這些擔子都落在女性身上。

「各國政府應立即響應聯合國的籌款呼籲,以及免除發展中國家的債務,讓窮國政府能夠投放更多資源完善社會保障和醫療制度,確保最弱勢的人得到支援。若要結束這場糧食危機,各國政府必須齊心協力,建立更公平、更健全和可持續的糧食制度;相比起大型食品公司及農業企業的利潤,更應顧及糧食生產者和工人的利益。」維拉補充道。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樂施會持續在62個國家及地區向弱勢社群提供食物食水,已聯同超過340個夥伴組織為450萬人提供支援。我們的目標是籌集多1.13億美元,希望總受助人數能夠達到1,400萬。

 

編輯注意事項

  • 下截《飢餓病毒︰新冠肺炎如何加劇飢餓》(只有英文)。
  • 聯合國轄下的世界糧食計劃署估計,疫情對社會和經濟所造成沖擊,將會令今年在「糧食安全階段綜合分類」(Integrated Food Security Phase Certification)之中屬第3級或以上的人口增加1.21億。這個級別的每日死亡率是每1萬人中有0.5至0.99人,亦即2020年年底前,每日會有大約6,000至12,000人因疫情而餓死。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顯示,錄得最高死亡人數發生在今年4月,該月每日平均死亡人數超過10,000人,隨後幾個月,每日死亡人數約為5,000至7,000人。雖然無法百分百掌握未來的情況,但假若疫情在今年餘下時間沒有嚴重偏離目前的趨勢的話,而捱餓人口亦如世界糧食計劃署預測般不斷增加,那麼,在2020年底之前,每日因疫情而餓死的人數很可能超過染疫死亡人數。但請注意,兩組死亡數字或會有重疊的部份,某些染疫死亡個案亦可能與營養不良有關。
  • 有關全球八大食品及飲料公司發放的股息金額,是根據這些企業、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及彭博社截至2020年7月初在網站所公布的數據。以下數字經四捨五入至最接近的百萬位數:可口可樂(35.22億美元);達能(13.48億美元);通用磨坊(5.94億美元);家樂氏(3.91億美元);億滋國際(4.08億美元);雀巢(全年82.48億美元) ;百事公司(27.49億美元)和聯合利華公司(估計11.80億美元)。 當中,很多公司正努力應對新冠肺炎,以及疫情所引致的全球飢餓問題。
  • 十大糧食危機最嚴峻的國家或地區:也門、剛果民主共和國、阿富汗、委內瑞拉、西非薩赫勒地帶、埃塞俄比亞、蘇丹、南蘇丹、敘利亞及海地。

 

捐款支持樂施會全球防疫抗疫工作

 

國際樂施會發表報告,推算到今年底,全球平均每日或會有多達12,000人死於新冠肺炎造成的飢餓,比染疫死亡的人數還要多。